•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作为“元老级”的竞赛项目 民族式摔跤原来还分六种
  • 作为“元老级”的竞赛项目 民族式摔跤原来还分六种

    时间:2019-09-11 18:41:23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商报记者张晶晶/文图片来自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官网

    打开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比赛项目花名册,就如同打开了一部民族文化的百科全书。

    经过连续几天的介绍,也许你也发现了,和奥运会等现代体育赛事不同,民族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大多都是在田间山头给少数民族人民带来欢乐的项目。

    这些项目好看又好玩。今天向大家介绍力量与技巧结合的竞赛项目:高脚竞速、板鞋竞速、押加和民族式摔跤。

    “竹马”上的“飞人”——高脚竞速

    高脚竞速原名为“高脚马”,也叫“骑竹马”,李白有名句“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说的就是骑竹马的典故。

    竹马流行于湖南、湖北、贵州、云南、广东等省,原本是土家族、苗族人在地面积水的雨季代步、过浅河的工具,他们将两根一米多长的竹竿的同一端削尖,再各绑一个可以支脚的网子,平时出门的时候,两只脚伸进网子里,用竹竿来代步,走路的时候既不费鞋又可以防滑。

    同时,也是京族用来在海边涉水捞虾捞鱼的工具。后来人们把踩高脚马发展为高脚竞速,成为一个民族传统体育项目。

    1986年,湖南省体委将高脚马整理成一项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并作为表演项目参加了第五届、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表演。

    高脚马作为第一个按照《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竞赛项目立项暂行规定》立项的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竞赛项目,在2003年的第七届民族运动会上,首次被列为竞赛项目,并根据其特点定名为“高脚竞速”。

    高脚竞速与普通的田径跑步不同的是,田径跑步是伸右手,出左脚,而高脚竞速是一根竹竿上面绑了脚蹬,不仅运动员的脚要踩在脚蹬上,而且在跑步过程中手也要握住竹竿,是顺步跑,再加上竹竿比较细,接触点比较小,因此这项运动对运动员的灵活性、协调性和平衡性有较高的要求,这项手脚并用的竞赛项目也因此极具观赏价值。

    齐心协力方开胜利花——板鞋竞速

    你小时候或许也玩过这个游戏:三人前后并排,脚踩同一个板鞋,喊着口号,步调一致向前进。这项充满魅力和趣味性的运动,称为板鞋竞速。

    板鞋本是广西民族地区普遍使用的一种生活用具,即用两块木板制成的木板拖鞋,称之为“板鞋”,通常称“木屐”。

    板鞋竞速是壮族民间传统体育项目,起源于明代。

    民间对于板鞋的传说有一段动人的故事:相传,明朝嘉靖年间,广西壮族女英雄瓦氏夫人曾经以板鞋作为“秘密武器”,训练士兵之间的团结性以及协作能力。明代倭寇侵扰我国沿海地带,广西百色地区的瓦氏夫人率兵赴沿海抗倭。瓦氏夫人为了让士兵步调一致,让三名士兵同穿一副长板鞋一起跑步,长期如此训练,士兵的战斗力大大提高,斗志高涨,所向披靡,从而在战场上大败倭寇,立了大功。后来,南丹县那地州壮族人民模仿瓦氏夫人练兵方法,开展三人板鞋竞技活动自娱自乐,沿袭成俗,流传至今。

    板鞋竞技是一项集群众性、娱乐性、竞技性于一体的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同时也是一项非常独特的健身娱乐活动。其主要特点是运动时步调一致,行走灵活,协调自然,需要比赛者齐心协力和配合默契。2007年,三人板鞋运动正式成为第八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并根据比赛的特点定名为板鞋竞速。

    如今,板鞋这一古老的竞技体育项目正在逐渐走向世界,在我国的外国学生和我国在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留学生,学习之余休闲娱乐时,常常利用板鞋竞技进行各项娱乐活动。许多外国游人看到壮乡的板鞋竞技后,都被它的竞技性、体育性和娱乐性所吸引。

    大力士之间的较量——押加

    两个体重相当的男子,背对背将同一根长绸布通过胯下套在脖子上,四肢着地,对战双方奋力向相反方向爬去,不给对手任何喘息机会,拉过指定区域者即为胜出。是不是有点像拔河?简单来说,押加就是一种爬着拔河的体育项目。

    押加在藏族地区最为流行,因此也叫做“藏式拔河”,藏语名为“浪波聂孜”,意为大象的脖子。

    藏族人民因为受佛教文化的影响,将大象视为吉祥之物,崇拜大象的力量,加之这项运动拉爬的动作形如大象,因此这项特殊的拔河运动也叫做“大象拔河”。

    藏族地区广为流传的押加比赛有着上百年的历史,来源于牛拉犁时奋力向前的劳作过程。据说藏族英雄格萨尔王在攻打达惹、罗宗国后返回途中,发现上千头牦牛,便采取这样的拔河方式对其进行分配。他下令百姓每人能拉多少就得多少,从而使许多贫苦百姓有了生计。为了纪念格萨尔王,草原上兴起了这项体育活动。

    现在的藏族地区,押加比赛的开展仍然很普遍,节假日时各地都会进行押加比赛。农闲时,在牧场或田间,人们把背带或腰带连在一起,以游戏的形式练习或进行比赛。因为押加比赛的规则、设备较为简单,较好实现,加之又没有年龄和性别的限制,使得这项活动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是一项易于开展的民族体育项目。

    “元老级”竞赛项目——民族式摔跤

    训练场上,你看到两个对手之间用尽了力气,掰着脖子,绊着腿,勾着脚,面红脖子粗,互相努力把对方往地上摔,无疑就是摔跤比赛了。

    摔跤运动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体育项目之一,早在远古时代就产生了摔跤的雏形——角力。据考证,我国在黄帝时期就有了摔跤运动,摔跤在我国古代叫“角抵”,又名“角力”,后来称“相扑”,近代才叫“摔跤”。

    民族式摔跤历史悠久、民族特色浓郁,自1953年的第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始,摔跤就成为民族运动会的竞赛项目,是元老级的竞赛项目。

    蒙古族的摔跤极负盛名,草原上的人们把蒙古式摔跤称作“搏克”,它是蒙古族三大运动(摔跤、赛马、射箭)之首,不管是祭敖包,还是在那达慕大会上,“搏克”都是不可缺少的主项。蒙古族摔跤的民族特色十分鲜明,它与其他的摔跤比赛相比,在规则上有两点明显不同:一是参赛的选手不分体重级别,二是采用单淘汰制,即一跤定胜负。

    且里西是维吾尔族式摔跤,比赛时,双方运动员必须先抓好对方腰带,比赛中,运动员双手均不得离开对方的腰带去抓握对方的其他部位。

    格是彝族式摔跤,流行于彝族地区,当遇到“火把节”时,到处可以看到不同规模的摔跤活动。“格”的比赛中,运动员双手从两侧抓住对方腰带,通过腰、脚(勾、掰、翘、挑)等技术动作应用,将对方摔倒为胜。

    北嘎是藏族式摔跤,双方运动员必须双手抓好对方腰带,仅靠腰臂之力提起对方将其旋转摔倒,以及用脚绊或蹬踹对方。运动员肩、背、腰、臀、头、体侧的任何一个部位着地即为负。

    绊跤是满族、回族式摔跤,以把对手摔倒为胜,并根据动作质量得分。

    希日木是朝鲜式摔跤,特点十分鲜明,最主要的是使用腿绳。

    民族式摔跤是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因时因地因习俗而形成的,不同民族的摔跤都有着本民族的特色和自己的规则,这项运动也成为各民族群众喜闻乐见并积极参与的传统体育活动,虽然历史悠久,却具有极强的生命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