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陈泽民、李朝春、朱文臣、石聚彬等 6位豫企大咖走心回望——2018年,我们痛并快乐着
  • 陈泽民、李朝春、朱文臣、石聚彬等 6位豫企大咖走心回望——2018年,我们痛并快乐着

    时间:2018-12-18 17:24:24  来源:大河网  作者:

    论坛现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侯梦菲文许俊文白周峰吴国强摄影

    作为企业掌舵人,他们很少在公众场合袒露心声。2018年12月15日上午,陈泽民、李朝春、朱文臣、石聚彬、李世江、王建树6位河南企业界大boss,在2018(第十四届)大河财富中国论坛现场,和台下的嘉宾来了一次走心的交流。发自内心的真实感受,幽默诙谐的语言表达,让现场的氛围格外热烈。

    “2018年,我们过得痛并快乐着,简称痛快。”

    对于资本市场来说,2018年是不平静的一年,即使离“江湖”远,也能使人感受到一丝不寻常的气息。尤其是处于市场中心的企业家们,对这种变化更为敏感。

    论坛开幕式当天一场重要的活动就是:共话高质量变奏与大公司担当。嘉宾分别是:三全创始人、三全集团董事长陈泽民,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朝春,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文臣,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聚彬,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世江,河南豫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树。

    论坛现场,6位大咖走心回望了2018年的企业发展之路,袒露这一年来的心路历程。

    在李世江眼中,2018年的经济形势形成了较大压力,去杠杆去得真是有些痛苦,但企业家心态要强大,这时候必须要更加聚焦发展的高质量。“2018年,我们过得痛并快乐着,简称痛快!”

    早在2012年,辅仁药业集团就开始全面布局了四大创新研发平台,明年将有三个新药做临床上市。“我们原来调整的各种要素在今年的经济大环境下有一个突出的释放。”由于提前布局创新,朱文臣这样总结2018年:“2018年是很多因素集中体现的一年。”

    2018年,创客“老炮儿”陈泽民始终在新能源行业深耕,他回望自己的2018年,是一个惊涛骇浪又充满希望的一年。

    洛阳钼业今年是河南上市公司的明星企业,这两年也是全球并购。然而,其董事长李朝春的2018年过得如履薄冰,“但其实年年如此。”他补充道。

    将红枣打造成了河南的一张名片,石聚彬开始带领企业寻找企业文化创新的新的正确打开方式。对他而言:“2018年虽然有点难,但年年如此年年过,‘活下去’最重要。”

    今年年初,豫发集团成功布局商丘之后,占地5000余亩、总投资220亿元的豫发产业城也隆重开工。其董事长王建树认为:“2018年,非常不容易,非常有意义。”

    平时或严肃,或难以碰面的大boss在台上袒露心声,金句频出,赢得场下嘉宾欢笑、掌声一片。

    大boss们如何控制焦虑感,他们这样支招

    6位企业家在现场也都坦言所面对的压力,并分享了自己的解压方法。

    李世江表示,压力之下也应该有担当。他认为,压力是发展的压力、创新的压力。企业家掌握了大量的社会资源,更要敢于担当,把压力转化为动力。从多氟多来讲,在开发产品的时候面临很多压力,但在这样的环境下,多氟多开发了一系列新产品,让中国的老百姓和电动汽车用得起锂电池,从而推动了民族工业的发展。“我们也希望通过企业家的担当,为中国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

    朱文臣认为,释放压力来自于正确的决策。他表示,只要是决策都有压力,但是决策也不是常规的压力。朱文臣从决策者的角度,认为所有的事物都有一个不确定地带,而一项决策最后是什么结果,都是预测不到的,在这个过程中,是对决策者价值观、利益观的直观考验。他认为不管大小决策,总要考虑利益一方,到底是考虑私利多一些,还是公共利益更多,这是一个企业家责任与担当的体现。

    石聚彬对压力采取乐观的态度。他认为,压力其实是个好事。“只要是企业家或者弄潮人,都会有巨大的压力。因为他们想要超越自己。我也是一样,而且压力巨大。”石聚彬认为压力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内部和内心的压力;二是外部竞争的压力。如何释放压力?石聚彬用了四个字概括:精气神悟。内部的压力靠精气神,外部的压力就要靠一个悟。解决外部的压力,要去寻找市场,看市场为什么带给自己压力,或者找行业的高人帮忙指点。而内部的压力,就要看一看自己想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把精气神挺起来。

    而在王建树看来,通过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能够激发新的兴趣,激发创造精神。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一定要提前做好应对压力或困难的准备,压力到来之时就不会措手不及,就能度过各种危机。豫发从一片荒芜的乡村建成了一片生机勃勃的产业园,就是应对好压力的表现。面对今年的经济形势也一样提前做准备,这是王建树应对压力的办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