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文坛巨擘撒手去一抹落霞存心间 二月河12月15日凌晨逝世
  • 文坛巨擘撒手去一抹落霞存心间 二月河12月15日凌晨逝世

    时间:2018-12-18 17:24:24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郭启朝

    大河报讯 12月16日记者从南阳市委宣传部证实,12月15日凌晨,著名作家二月河(本名凌解放)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73岁,追悼会于19日在南阳举行。这位一生以如椽巨笔描画历史风云的作家,终于写完辉煌人生的最后一笔。

    二月河的突出成就是创作清代“帝王系列”历史小说,以史诗般的规模,打造了一座文学的高峰。他创作的长篇历史小说“落霞三部曲”(《康熙大帝》【四卷】《雍正皇帝》【三卷】《乾隆皇帝》【六卷】)十三卷计五百二十万字,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反响,曾荣获河南省首届、第二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姚雪垠长篇历史小说奖,河南省改革十年优秀图书一等奖,湖北省优秀畅销书奖等。最近几年,又先后撰写、出版了大量的散文随笔,并结集为《二月河语》《密云不语》《佛像前的沉吟》《禅心禅语》等。1997年,香港列出近代中国百名作家时,二月河名列其中。2000年,美国华人读者又把二月河列为“最受欢迎的中国作家”。

    纵观新中国成立后的历史题材小说,既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又有深远历史意义佳作的,可以说是寥若晨星。世人都说二月河《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三部小说的问世,唤醒了沉睡多年的历史小说创作,具有史诗般的规模。长江文艺出版社社长尹志勇如是评价二月河作品:“在当代,二月河写的长篇历史小说至今是没人能超越的高峰,从艺术性、流传性的角度,没有什么人可以超越他。”时至今日,“落霞三部曲”仍好评如潮,图书多次再版,台湾、香港等地已出版了帝王系列的中文繁体字版,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凡是有华人的地方,都知道二月河。

    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正是二月河的“忠实读者”。2014年3月7日上午,王岐山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的审议,在与包括二月河在内的河南团全国人大代表现场对话时说,“他写的‘帝王系列’我认真看了”。二月河发言则直指社会腐败问题,“一年来查处腐败分子像下饺子一样,老百姓看落马高官看的是惊心动魄”“腐败是一种社会‘糖尿病’”……这场与王岐山的反腐对话,让二月河成两会焦点人物。

    2015年8集纪录片《鉴史问廉》在央视播出,二月河在节目中点评历史,讲述了“天下第一廉吏”于成龙的清廉故事。他还寄语党员领导干部“好好过日子”,言简意赅五个字,朴实无华却意味深远。

    关于河南文化,二月河说,河南拥有中国最丰富、根基最深厚的文化资源,这是其他省份无法比拟的优越条件,也是河南得天独厚的绝好财富。河南文化的发展之路,应该是把河南独一无二的东西传扬出去。只有使文化发展与其他产业发展同步进行,才能和整个社会主义文明发展相匹配,才能把文化大省变成文化强省。

    一代文学巨擘心系苍生、观照社会现实。不仅留下了辉煌巨著,还书写了当代文坛传奇。一代巨擘书长风,二月河水水永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