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嵩山论坛海外华文媒体论坛:融媒时代携手讲好河南故事
  • 嵩山论坛海外华文媒体论坛:融媒时代携手讲好河南故事

    时间:2018-09-18 17:48:26  来源:大河网  作者:

    9月15日,海外华文媒体论坛在嵩山脚下举行。图为媒体代表在交流。河南日报记者王铮摄

    河南日报记者刘志强

    9月15日下午,嵩山论坛2018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外华文媒体论坛举行,来自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0余家海外华文媒体围绕“兴文化、展形象、加快河南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主题展开讨论,并与我省主流媒体就如何加快河南国际传播体系构建进行深入交流。

    为了进一步讲好河南故事,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首次作为主办单位,与河南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共同主办了这次海外华文媒体论坛及“融媒体时代如何共同讲好河南故事”圆桌会议。

    用国际视野看待中原文化

    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台长李世强告诉记者,随着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深入人心,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受到全球范围内的欢迎,中国需要提升自己的文化软实力,特别是国际传播力。

    “中原文化不仅属于河南,属于中国,还属于全世界。今天应站在全人类的高度和用国际视野看待中原文化。”美国纽约商务传媒集团董事长冰凌期待为河南文化的传播做点实事。

    汉字为“媒”讲好文化故事

    “文化的传播必须要有具体的形式,汉字、中医、中餐,都是承载中国文化的符号。”在场的数位媒体负责人都提到了汉字作为载体在文化传播中的重要作用。

    中原作为汉字的发源地,与其他地区相比,在文化传播上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去年年底,河南18万网民通过河南日报新媒体平台选出了自己心中的年度汉字,“从一个个汉字入手,收集众多普通人一年中印象最深刻的故事,集合在一起,就是这一年的河南故事。”河南日报新媒体部副主任方舟说。

    融媒时代讲好河南故事

    “在融媒时代讲好河南故事,就要培养‘网感’,从用户的角度去生产内容。”罗马尼亚《欧洲侨报》社长高进说。

    “要善于使用新媒体讲故事,把文化传播出去。”香港中外新闻社社长韦燕认为,媒体要创新产品的表现形式,定期推出海外华人乐于接受的内容。

    会场内讨论热烈,会场外25家海外华文媒体已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全媒体形式向海外受众推介论坛盛况。

    “希望我们更多地合作,多语种、全媒体,讲好嵩山故事,讲好河南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在致辞中,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肖建中表达了对海外华文媒体的欢迎与合作的渴望。

    “建议大家建一个微信群,这个群就叫‘河南与世界’。”随着圆桌会议主持人的提议,一条讲好河南故事的新渠道由此建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