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北京大学人文讲座教授杜维明:互学互鉴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 北京大学人文讲座教授杜维明:互学互鉴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时间:2018-09-18 17:48:26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杜维明

    河南日报记者何可

    “嵩山论坛历时七年,我们紧紧围绕‘华夏文明与世界文明对话’这条主线,提出了一系列深刻而全面的议题,目的就是要在文明的互学互鉴中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结合本届论坛“多元共存·和谐共生·未来共享”的主题,北京大学人文讲座教授、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美国人文科学院院士、国际哲学院院士杜维明作了进一步诠释。

    杜维明说,论坛2012年提出“从轴心文明到对话文明”,揭示人类文明的多样性;2013年则开始讨论“人文精神与生态意识”,以天地万物为一体的心胸来达到人文精神充分发展;2014年提出“天人合一与文明多样性”,用尊重自然也尊重各种不同的文明的包容心态来推动发展;2015年“和而不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6年“转化与创新:迈向对话文明”、2017年“成己成人:共建天下文明”,都是以人和社会、全球的紧密联系来推进层层合作。

    “这些议题其实都和共存、共生、共享有密切的关系。”杜维明说,“三共”主题符合论坛主线发展的一贯思维,切合“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主题。

    在杜维明看来,嵩山论坛本身就是一个探究文明发展的前沿阵地,方式是对话交流,目标是建立“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年度主题不仅贴近“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要义,也跨越了文明生成、发展和成果三个方面,既有哲学方面的联系也有积极的现实意义。一方面“接地气”,扎根中国自己的文化,另一方面尊重差异,寻求大家都能接受的基本价值,展现了宽广大同的和谐精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