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这家专注制药的南阳企业 成为河南今年赴港上市第一股
  • 这家专注制药的南阳企业 成为河南今年赴港上市第一股

    时间:2018-07-20 22:50:41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商报记者崔莉莉

    终于,2018年河南成功在香港挂牌上市的第一股诞生了!

    7月11日,福森药业有限公司(股票名称:福森药业;股票代码:1652.hk)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

    “公司上市以后,将会继续加大产品的研发力度,同时加大在南阳当地的投资力度,回馈南阳当地人民,同时也回馈广大投资者对公司的厚爱。”福森药业总裁曹笃笃在上市现场表示。

    【事件】

    福森药业成2018年河南成功赴港上市第一股

    成为今年河南省成功赴港上市的第一股,福森药业本次拟募集资金30%用于集团扩充计划,10%用于集团产品广告及营销,10%用于扩展分销及营销网络,10%用于研发活动,15%用于潜在并购活动,15%用于收购新型产品的生产许可证,其余用于运营资金。

    7月11日,福森药业以2.08港元开盘,半小时后涨幅达30%,并一路走高,于当天下午4时以每股2.54港元收盘,涨幅为22.12%。

    福森集团董事长曹长城,其儿子、福森药业总裁曹笃笃等人,参加了当天的上市敲锣仪式。

    截至目前,福森药业第一大股东为实际控制人曹长城全资拥有的FullBliss,持股比例22.52%;第二大股东Rayford的全部股权组成福森信托项下的信托基金,持股比例22.52%;第三大股东致凯投资持股比例15.86%。

    【成功登陆港股福森药业有哪些秘诀】

    产品

    全国最大的双黄连类感冒药制造商

    福森药业是国内双黄连类感冒药的领先品牌,是最大的双黄连类感冒药制造商和第八大感冒类中成药制造商,市场份额分别为33.3%和2.9%。

    “双黄连类感冒药”,是“感冒类中成药市场”中的最大类别。福森药业的核心产品就是双黄连类感冒药,包括双黄连口服液和双黄连注射液。2015年、2016年、2017年,这两类产品合计销售额分别占同期总收益比例为79.6%、81.6%、77.4%。

    此外,企业生产的盐酸氟桂利嗪胶囊市场份额排国内第三;柴胡注射液国内市场排名第四;复方硫酸亚铁颗粒市场占“统治地位”。

    在核心双黄连产品之外,福森药业还积极研发治疗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贫血及妇科等疾病的中成药和西药。

    营收

    今年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33.6%

    Wind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福森药业收入同比增长33.6%。

    其招股说明书显示,福森药业大部分收益来自河南。近3年来,来自河南省的收益分别为1.25亿元、1.52亿元、1.64亿元,分别占其收益总额的约34.1%、34.5%、36.3%。

    双黄连类感冒药是福森药业的核心产品,但市场对企业高度依赖该类产品也表现出担忧。

    福森药业在招股书中解释,不少中成药公司,大部分的收益来自有限种类,“一家在中国A股市场上市的医药公司,其2016年收益的99.98%来自单一产品;而另一家已递交招股章程的医药公司,其2016年全部收益也来自单一产品。”

    销售:与行业分销“航母”签约

    2015年、2016年及2017年,福森药业通过经销商的销售额,占年收入分别为97.0%、95.9%及96.2%。

    截至去年年底,福森药业在全国有1647家经销商和169名直销客户(主要是连锁药店)。据称,其中有500多家经销商与其建立了7年以上的业务关系,这500多家长期合作经销商销售收益,占其总收益超过50%。

    目前,福森药业已经在全国31个省份、自治区及直辖市中的30个建立了销售及分销网络。其中,根据人口稠密度策略定位的河南省及华中市场(包括湖北、湖南、江西、河北、山西及北京和天津)等市场,对企业收益贡献最大,近3年均超过50%。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福森药业与两家主要经销商——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及华润堂有限公司、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策略性框架协议,加强了双方的关系及合作。

    熟知医药分销行业的投资者比较清楚,按照2017年全国流通企业收入排名,华润医药及九州通分别处于行业第二名、第四名的位置,如此有实力的分销“航母”,纷纷前来为福森药业打Call,足以体现出该公司的潜力。

    福森药业也表示,希望通过两大分销巨头与其现有销售渠道嫁接,实现为销售业绩保驾护航的目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