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点滴记录都是情 三门峡驻村第一书记刘晓春用日记记下农村新变化
  • 点滴记录都是情 三门峡驻村第一书记刘晓春用日记记下农村新变化

    时间:2018-07-20 22:50:41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刘晓春到村民家中走访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房琳闾斌通讯员张铎文图

    7月9日,驻村第一书记刘晓春从贫困户家里出来时,已是晚上9点半。这对刘晓春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工作时间。

    2017年12月,刘晓春接通知担任三门峡市湖滨区磁钟乡赵家后村驻村第一书记。此后,为了村民脱贫致富,他吃住在村里,四处奔波,成了村民口中的“好书记”。

    “12月7日接到赴村任职通知后,着手购买生活用品,没来得及陪两个女儿拍两岁生日照片,就急急忙忙到村支部报到,与村干部见面。”

    “12月8日,正式开始工作,了解全村情况,中午回到市里搬家。”

    “12月9日,到赵家后村3组、4组调查走访46户,其中1户五保、1户低保、1户留守儿童,晚上参加村民小组会议,与村民见面、了解村里帮扶企业情况。”

    …………

    刘晓春的日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他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后的各项事务。

    “你家有多少亩耕地,主要收入来源是什么,对于发展农业合作社,你有什么想法……”7月9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见到刘晓春时,他正在赵家后村1组村民李江花家里开展调查走访工作。44岁的李江花长期在家务农,是当天刘晓春走访的一家贫困户。

    刘晓春介绍,赵家后村共有205户、727人,4个村民组,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0户244人,经济来源主要以种植、养殖和外出务工为主。该村目前正积极推动成立农业合作社,发展集体产业经济,帮助村民增加收入。因为农业合作社尚处于起步阶段,刘晓春除了要走访调查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还要向村民介绍农业合作社,听取村民们的意见和建议。

    当天,刘晓春共走访了10余家贫困户,基本上都愿意加入农业合作社,甚至有的贫困户主动提出,想发展果蔬种植产业,通过勤劳致富。

    “通过这段时间的调查走访,我对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很有信心。”刘晓春介绍,目前,村里生态甲鱼养殖项目、丰禾农业火龙果种植基地、新艺石膏项目都已成功运行,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为贫困户增收。除此之外,村里开展“孝老爱亲”,设立农家电影院,引导村风建设。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如今的赵家后村已申报了市级美丽乡村,成为风清气正、整洁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