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名老中医陈安民的养生经
  • 名老中医陈安民的养生经

    时间:2018-05-19 15:15:54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省中医院的知名专家陈安民教授已经76岁了,但看上去却比实际年龄年轻十几岁,头发浓密,健步如飞,思维灵敏——他这是用了哪些养生方法?记者带您了解一下。

    □ 大河健康报记者王方方文图

    额外补充营养可能适得其反

    很多老年人喜欢在饮食营养上下功夫,热衷于吃各种营养品和保健品,但陈安民教授说,如果身体没有疾病,平时注意均衡饮食即可,不必再额外补充营养。他本人就是这样做的。

    陈安民教授介绍,《黄帝内经》中提到“谷肉果菜,食养尽之”,也就是说日常饮食均衡丰富,谷类、动物性食品、水果和蔬菜都涉及,就能达到很好的养生效果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营养已经很充足,盲目补充某种营养反而会加重身体负担甚至造成疾病,如缺铁性贫血患者可以适当补充铁元素或多吃含铁的食物,但是如果补充过多铁元素,身体又无法正常代谢,则可能导致血色病。

    服用补药要对症

    陈安民教授说,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都是利用药物的某一种偏性来纠正身体的某种不平衡,正常情况下,人体是一个平衡的、高度精密的、自动化的内控系统,如果平衡被打破,就会威胁健康。中医讲虚则补之,如果没有虚的症状,就不要补了。

    有人说吃固元膏可以补血养颜。实际上,固元膏只适合气血虚弱的人吃,正常人吃了反而会出现喉咙干、大便干、眼睛红等上火症状。人参、燕窝、海参等补品的使用,也遵循同样的道理。

    “三高”老人不必强求指标

    陈安民教授说,曾有一个糖尿病患者,为了更好地控制血糖,这也不敢吃、那也不敢吃,活得很不自在,导致精神疲惫不堪、困倦乏力。

    陈安民教授建议,“三高”老人不必苛求医学上的硬性指标。老年人身体机能衰弱,吸收能力下降,如果为了控制指标,严格控制饮食,可能造成营养不良,身体更加虚弱。

    “三高”老人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放宽标准,平时尽量少吃动物油,并适当控制植物油的摄入量,多吃粗粮和蔬菜。

    每日可服用3克三七生粉

    陈安民教授提到,西医主张老年人每天晚上服用100毫克阿司匹林,因为老年人夜晚血液流动比较缓慢,这样可以预防夜间血液浓缩和产生血栓。

    陈安民建议,老年人可以每天服用3克三七生粉,一次1.5克,早晚各一次。此外,老年人一定要补充足够的水分,预防血液浓缩。

    陈安民教授提醒,三七粉、阿司匹林最好不要同时服用,以免增加出血风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