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总编有约》第2期 | 胡五岳建议:在许昌设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
  • 《总编有约》第2期 | 胡五岳建议:在许昌设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

    时间:2018-03-10 15:54:17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邵可强 侯梦菲 文 白周峰 摄影

    “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就要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我建议在许昌设立这个国家级示范区。“3月8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许昌市市长胡五岳做客北京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报道中心——《总编有约》节目时,提出了上述建议。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您建议国家在许昌设立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是基于什么考虑?

    胡五岳:结合许昌实际情况,我主要从四个方面考虑。

    首先是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就许昌来讲,这既对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提升制造业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

    其次是条件。

    设立国家级示范区,许昌有着坚实的基础,具体可以体现在6个方面。

    一是产业基础雄厚。许昌全市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00多家,2017年,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455.5亿元、居全省第3位,实现利润559.3亿元、居全省第2位,既有电力装备、汽车零部件、电梯、发制品、食品及冷链等传统优势产业,也有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近30%,是河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3个核心集聚区之一。

    二是顶尖企业较多。全市主营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企业8家,拥有一大批在行业内具有话语权的一流企业。比如,瑞贝卡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发制品生产企业,黄河集团是亚洲最大的人造金刚石生产企业,森源集团、许继集团都是国内顶尖的现代化电力设备研发制造企业,鲜易控股是全国冷链物流行业的龙头标杆企业。

    三是创新能力较强。去年,全市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达到12472件和4594件,分居河南省第2位、第3位,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

    四是配套能力较强。许昌交通区位优越,地处中原之中,距新郑国际机场50公里,境内现有7条高速公路,未来将有3条高铁、5个高铁站,集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航空为一体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初步形成,是国家布局的二级物流节点城市,能够连接周边7省,辐射人口4.6亿;许昌劳动力资源丰实,熟练工人较多,而且工人年龄、性别结构合理,文化技术素质较高;许昌工业行业门类较为齐全,国民经济分类的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许昌拥有38个。

    五是民营经济发达。全市民营经济占经济总量的80%以上,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总投资的90%以上,4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数量居全省第1位。

    六是营商环境优良。保留行政审批事项河南省最少,全市经济发展、行政、法治、宜居宜业4项环境指数均居河南省第1位,拿企业家的话说就是:“参天大树下面必有一方沃土”。

    再者是范例。

    中部地区大部分城市产业门类齐全,但特色不明显、质量不高、大而不强,资源丰富与不足并存,正处在从劳动密集型向资本技术密集型转变的关键期,产业链条正在从低端向价值链高端、产业链前端延伸,在这些方面急需加快探索、实现转型,许昌在中部地区极具代表性。

    因此,在许昌设立“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有利于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能够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最后是行动。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许昌已经迈出了坚实步伐。

    近年来,许昌对标国际前沿,深化对德合作,仅去年一年,就落地项目10个、新签约项目25个、新增合作意向29个,通过引进再创造先进技术,极大提升了许昌制造业质量和水平,随着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成功获批,这为许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更加广阔的空间,能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带动企业转变发展理念、弘扬工匠精神、追求卓越品质。

    相关推荐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做客《总编有约》:“双一流”是河南高等教育的新希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