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学懂·弄通·做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河南政法系统落地生根
  • 学懂·弄通·做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河南政法系统落地生根

    时间:2018-01-18 15:18:56  来源:大河网  作者:

    2017年12月7日许甘露书记在省政法单位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上作辅导报告。

    2017年11月18日,省委政法委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杨禹作辅导报告。

    2017年11月8日,许甘露在固始县调研政法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民警走进社区,向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河南法制报记者刘俊锋董景娅孙梦飞李慧/文宁晓波/图

    核心提示

    新思想领航新时代,新目标开启新征程。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我省政法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大开幕以来,河南政法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河南政法系统落地生根。

    领导带头以身作则 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

    “要永葆初心、忠诚使命,奋力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捍卫者的青春华章……”新年伊始,2018年1月9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甘露来到河南警察学院,为师生们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辅导。室外,瑞雪初霁;室内,许甘露的精彩报告给学员们带来了阵阵暖意。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的许甘露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亲自抓亲自讲亲自部署。在河南警察学院宣讲,已经是许甘露第七次亲自带头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也是省委政法委持续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我省政法系统贯彻落实的具体体现。

    2017年11月8日,许甘露到固始县调研政法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他强调,关键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11月17日,许甘露在省委政法委召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上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开创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局面。12月7日,许甘露在全省政法单位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上作辅导报告。12月11日,许甘露在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一期轮训班上作开班动员和辅导报告。作为南方人的许甘露,总是担心自己普通话讲得不够标准、基层的干部群众听不懂,每每在基层巡讲的时候,他总是一字一句地向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他还带头撰写署名文章,引导、推动全省政法系统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省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也纷纷带头在本系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党的十九大特邀代表舒庆多次深入新郑市、中牟县等地基层公安机关,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代表、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田立文赴省法院扶贫联系点民权县野岗乡孟庄村,向村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开展培训加强学习确保会议精神入脑入心

    2017年11月18日,省委政法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杨禹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的辅导报告。12月11日至23日,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班在郑州开班,约500人分三期参加轮训。许甘露作开班动员和辅导报告。他强调,要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努力开创新时代河南政法工作新局面。

    全省各地也纷纷通过举办培训班、邀请专家宣讲、下发学习通知等,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入脑入心。郑州市委政法委紧密结合“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在红旗渠干部学院组织了两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暨党性提升专题培训班”。邓州市政法系统、安阳市检察院等单位都组织开展了主题学习活动。

      深入调研狠抓落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2017年10月28日,省委政法委专题研究在全省政法系统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调研工作。11月10日,省委政法委制订实施方案,确定6大方面29个重点课题,要求全省政法系统坚持领导带头,察实情、找短板、出实招、解难题,研究提出推动党的十九大关于政法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进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发展的具体举措。

    今年1月5日,省委政法委召开委机关处级以上干部专题会,就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提出意见建议。会上,许甘露听取了大家的发言汇报,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科学谋划布局未来,大兴学习、调研、干事创业之风,以新气象、新作为开创河南政法工作新局面。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确保会议精神全覆盖

    在宣传平台上,我省政法系统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进一步扩大宣传声势。我省政法系统注重加强与中央、省内主流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加强对我省政法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报道。《法制日报》于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开幕当天刊发专版,以《河南:平安建设铸就幸福中原》为题,报道了我省政法综治工作。《河南法制报》开设专版,每天持续报道全省学习贯彻动态等。

    在利用传统媒体引导舆论的同时,我省还注重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扩大宣传声势。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以及各市地政法单位均用新媒体、自媒体广泛宣传。

    为增强宣传效果,扩大社会面,省委政法委指导全省政法战线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活动,组织法官、检察官、公安民警等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行宣讲。

      付诸行动力求实效

    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工作

    2017年12月7日,夏邑县公安局中峰派出所警民恳谈会现场热闹非凡,民警与社区居民、驻辖区单位代表等进行座谈交流。通过“开展一次警民恳谈会”活动,派出所向辖区群众报告工作,了解群众的所思、所需、所盼,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夏邑县公安局还组织开展了“入户大走访”活动,一周时间内,民警到扶贫村走访群众300多户,化解矛盾纠纷7件,排查安全隐患25处。

    一个时期以来,全省政法机关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程中,致力在做实上下功夫,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各项工作。各级政法机关积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创新履行本职工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和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去年11月份以来,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精神,淮阳县开展了一场动员全社会参与的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活动。活动坚持党委总览全局,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动员组织全社会的力量参与,努力构建党委政府和社会力量互联、互补、互动的社会治理新体系。

    一段时间以来,全省各级政法机关提升站位,增强大局观念,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积极服务“三大攻坚战”,强化司法保护,改进法律服务,助推现代经济体系建设,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政法机关服务质量管理水平。

    2017年12月份以来,省公安厅对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公安局开展执法质量考评,旨在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激励民警又好又多地执法办案。执法质量考评结果将作为衡量各地公安机关及其所属执法部门、执法民警工作实绩,以及民警晋职晋级、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今年1月12日上午,省律师协会第二办公室揭牌仪式暨座谈会在省法院举行。此举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律师制度改革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巩固落实沟通联系长效机制,必将为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公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提供一项新的机制保障。

    一项项具体而又实际的举措,一幅幅生动鲜活的平安建设场景,都正在印证着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省政法系统落地生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九大精神正成为全省政法系统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指针和动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