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2018年第七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启动 来琼免签国家将增加到59个
  • 2018年第七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启动 来琼免签国家将增加到59个

    时间:2018-04-02 15:28:43  来源:  作者:

    2018年第七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开幕式。

    文艺演出。

    美食展销。

    4月1日,2018年第七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在文昌市龙楼镇启动,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文昌籍侨胞、36家海外社团的侨界代表以及部分国内知名企业代表等200多位嘉宾共聚文昌,对如何进一步推动海内外乡亲在经贸、旅游、文化、联谊等领域开展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等方面建言献策。

    据介绍,本届南洋文化节包括海内外乡亲主题交流会、文昌招商推介会、文昌海内外青年创业发展座谈会、世界海南乡团联谊会理事会会议、专题文艺演出、参观考察活动、文昌侨乡华人嘉年华活动等。

    老挝前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

    树影虽长终连根

    归途多远乡情牵

    文昌籍华人、老挝前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在开幕式上表示,近年来,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海外乡亲对家乡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和期待。他表示,文昌航天科技城的建设已做出重大部署,铺前大桥、文博高速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将陆续建成,文昌的发展后劲十足,必将迎来空前的发展机遇,这些让海外乡亲欢欣鼓舞。“树影虽长终连根,归途多远乡情牵。”宋沙瓦·凌沙瓦说,要通过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这个平台,为家乡的建设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海南省外事侨务办主任王胜:

    进入海南免签的国家

    将增加到59个

    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王胜表示,进入海南免签的国家将增加至59个,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同时,海南获批一项新的引进海外高端人才的签证政策,签证免费,有效期十年,可多次往返。他表示,文昌有120多万文昌籍侨胞旅居在世界各地,文昌要抓好华侨文化优势,突显本土文化,凝聚发展合力,进一步推动海内外乡亲在经贸、旅游、文化、联谊等领域开展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文昌是投资和创业的热点,希望将南洋文化节打造成为海南侨务外交公共平台。

    文昌市委书记钟鸣明:

    发挥侨资侨智

    共同推动家乡发展

    在开幕式上,文昌市委书记钟鸣明表示,自2012年举办南洋文化节以来,家乡民众不断加强与广大海内外乡亲的联系,凝聚了侨心侨力,发挥了侨资侨智,共同致力于推动家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目前文昌市有侨资企业47家,投资总额约9.55亿美元,纳税总额2.53亿元人民币,为3100多名家乡百姓创造了就业机会。去年以来,有30多家侨资企业先后与文昌市政府签订了投资协议,计划投资200多亿元人民币,其中已注册落地的侨资企业有3家,计划投资额为21亿元人民币。

    “海外乡亲和港澳台同胞是建设文昌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密切合作,为推动文昌高质量发展插上有力翅膀。我们诚挚希望各位乡亲、同胞们既当‘红娘’,又当‘新娘’,把更好的项目建在文昌、更优秀的人才引回文昌、更优质的资本技术投放文昌、更先进的经营理念带回文昌。”钟鸣明说。

    香港海南商会会长陈明谦:

    发展中小企业需要

    平稳、开放和透明的政策

    陈明谦说,现在文昌的企业结构以中小企业为主,需要平稳、开放和透明的政策,让企业扎根海南,根据自己的路线和市场规律去稳健发展,为文昌做出更大的贡献。

    马来西亚前交通部部长翁诗杰:

    动员“民间大使”

    讲好中国故事

    翁诗杰认为要做好南洋文化节,讲好中国故事,就要动员“民间大使”,扩大对接目标与互动层面。他建议,南洋文化节要在形式与内容上与时俱进,通过容纳更多海内外不同产业的资源与创意点子,增添南洋文化节新元素。关于文昌的旅游产业建设,他认为提速与国际接轨是当务之急,通过提升硬件水平和软实力来提升文昌旅游业。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夏锋:

    海南正面临三大新机遇

    夏锋表示,海南正面临三大机遇。第一就是“一带一路”的新机遇。如何发挥海南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侨乡优势,是海南重大的使命。第二,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格局。“一带一路”正在成为引领经济全球化的新篇章,海南如何发挥特殊的角色,如何在对外开放中发挥特殊角色,也面临机遇。第三,国内消费结构升级的机遇。海南如何抓住13亿人消费结构升级的历史机遇,通过提供更多的国际化的服务产品,把13亿人的消费留在海南,使海南成为13亿人消费的承接力,这是海南面临的机遇。

    “美味侨乡”美食展销会

    舌尖上的海南

    征服各地“吃货”

    “这是来自新加坡的鱼丸,味道纯正,6个鱼丸卖5元,昨天我一共卖了8000元。”4月1日,在文昌“美味侨乡”特色美食展销品尝会上,一家来自海口的企业现场负责人洪士博说。3月31日至4月1日,“美味侨乡”特色美食展销品尝会在文昌文城镇举行,现场展销的美食体现出了浓郁的本地特色。

    美食展销会上每个摊位前都摆满了琳琅满目的美食,文昌鸡、炸煎堆、深海火爆鱿鱼、甜辣菜、海南椰子糕、花生饼、花生油、三角馏、清补凉、抱罗粉、糟粕醋、猪肉赤烧、黑猪粽子、锦山牛肉干等本土特色美食应有尽有。

    “带着点酸味,又带着点甜酒味,有牛杂、青菜、螺肉、海带……味道很特别。”来自湖南的游客张先生一边吃着文昌特色小吃糟粕醋,一边大赞本地的小吃很有特色。

    2018第七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美味侨乡”特色美食展销品尝会活动还举行了文昌鸡烹饪大赛,并在龙楼镇好圣村电商展示中心展示了当地特色的旅游产品。

    招商推介会

    现场签约9个项目

    涉及旅游等产业

    4月1日下午,在2018年第七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招商推介会上,现场签约项目9个,涉及旅游、高新科技、低碳工业、商贸服务业等产业。

    文昌市长王晓桥表示,“文昌正处在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真诚期盼各位企业家以战略的眼光和发展的视角,审视文昌、投资文昌、兴业文昌。”

    文昌市招商局局长何茜介绍,在发展产业方面,文昌市将重点放在旅游、热带现代农业、航天、海洋、新型工业、物流、健康医疗、文化体育教育等八大产业上。她表示,通过加大招商力度,文昌已与多家国内500强企业成功对接,共谋发展。今年文昌将继续利用海南省综合招商推介会等多个平台广泛招商,目前已经安排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招商精准对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