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海口国税转变办税理念 让纳税人办税既“自助”更“自主”
  • 海口国税转变办税理念 让纳税人办税既“自助”更“自主”

    时间:2018-03-16 15:33:54  来源:  作者:

    “排队等候时间长”、“反复跑多次跑”、“资料重复报”,针对现阶段办税服务中这些“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海口国税充分发挥“互联网+税务”作用,加强自助办税服务区建设,探索“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办税新模式,让纳税人少跑办税厅、少到窗口办。

    在海口市龙华区国税局滨海办税服务厅,记者看到,该办税服务厅在加强现有办税服务厅力量的基础上,进行了扩建改造,设立了独立的自助办税区域,自助办税终端区配置了7台24小时自助办税终端,可实现所有票种的发票发放和发票代开;网上办税区配置了24台电脑,并配有扫描仪、打印机等配套设备,可实现发票验旧、网上申报、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等业务的办理。据统计,近半年办税服务厅办理的业务中,有超过50%的业务可以在自助办税服务区实现全天候办理。

    “我们按照‘凡是纳税人能通过网上办税平台办理的业务,引导纳税人使用外网电脑自行办理;凡是纳税人可以通过自助办税终端办理的业务,辅导纳税人使用自助终端办理’的工作思路,配强导税岗和咨询台人员,对不同的业务实行分类引导,并印制成“温馨提示”小卡片,提示纳税人在办理这些业务时优先选择到自助办税区办理,使窗口办税成为特殊涉税业务的服务窗口,让纳税人知道通过哪种方式办税更快捷,引导纳税人尝试网上办税和自助办税,切身体验自助办税带来的方便、快捷、高效。”海口市龙华区国税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此外,我们还在自助办税终端区和网上办税区分别配备了工作人员现场指导,特别是对首次使用自助办税终端或年龄较大、网络知识欠缺的纳税人进行重点辅导。同时,设置业务快速处理窗口,针对自助办税中出现的问题提供“一站式”服务,做到“哪里发现,哪里解决”,引导纳税人少跑办税厅、少到窗口办,多到自助办税区自主办理涉税事宜,进一步缩短了等候时间,提高了办税效率。”

    在自助办税终端区,1名工作人员正现场指导纳税人使用自助办税设备,“今天出门虽然有点晚,但是不用像以前那样火急火燎往税务局赶,因为在自助终端上就能领到发票,不用在办税厅排队了,也不用担心税务局下班了领不到。自助办税真的很方便,以后能自助办理或者网上办的事情我都会选择自助办。”某财务人员小张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顺利从自助终端领到了发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