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全国人大代表刘平扎根东方16年 见证海南新型工业发展壮大
  • 全国人大代表刘平扎根东方16年 见证海南新型工业发展壮大

    时间:2018-03-15 15:31:18  来源:  作者:

    全国人大代表、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基地化肥二部总经理助理刘平是一名典型的“理工男”。今天,面对记者的镜头,略显拘谨的他坦言自己是一名“时代的幸运儿”。“2002年大学毕业后我就应聘进入中海化学海南基地工作,有幸参与建设的化肥二期装置,自2003年投运迄今,已连续14年保持安全稳定运行。”他自豪地说道。

    籍贯四川、现年38岁的刘平,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来奋斗在新型工业一线的建设者。扎根海南西部16年来,他几乎全程见证了海南新型工业发展特别是天然气化工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历史。

    1996年,我国第一套天然气大颗粒尿素装置——富岛一期装置在海南东方市投产;

    2001年,中海油以2.88亿元受让富岛化工,同时启动东方1-1气田开发项目和富岛二期项目;

    2003年,我国最大的海上自营气田——东方1-1气田一期项目投产;

    2003年,我国单套最大尿素生产装置富岛二期项目投产;

    2006年,东方1-1气田二期项目成功投产,所产天然气主供我省60万吨甲醇项目使用。当年9月,中海油建滔化工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甲醇项目投产;

    2006年9月29日,中海石油化学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挂牌上市,至今已发展成为中国尿素和甲醇产量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

    2009年,位于莺歌海盆地的乐东22-1/乐东15-1气田陆续投产,所产天然气主要供应中海化学海南基地新型工业项目使用。

    2014年,深水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在南海北部深水区陵水17-2-1井测试获得高产油气流。据测算,陵水17-2为大型气田,储量规模超千亿立方米,是中国海域自营深水勘探的第一个重大油气发现。

    ……

    一个又一个改写海南新型工业发展历史的新型工业项目的投运,使中海化学一跃发展成为国内产量最大的尿素和甲醇生产企业之一。依托中海油,海南已成为我国利用海洋天然气最多的省份之一,海南天然气化工主要布局在中海化学海南基地,天然气化工发展方兴未艾。

    刘平告诉记者,目前中海化学生产基地分布于海南、内蒙古、湖北、黑龙江以及河北等地,总设计年产能达236万吨尿素、100万吨磷肥及160万吨甲醇,其中海南基地大颗粒尿素产能132万吨、甲醇产能达140万吨,海南基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大颗粒尿素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国内技术最先进和单系列能力最大的甲醇生产基地之一。

    回眸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来,特别是近年来,依托中海油、中石化等大企业,海南新型工业策马扬鞭,工业经济总量连续登上新台阶,特色产业集群已然成形,一批重点工业园区迅速崛起,建成了一批支撑海南长远发展的重大工业项目,为海南新型工业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新型工业集约集聚效应日益凸显,新型工业已成为海南壮大经济实力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愿意尽己所能,继续为推动海南新型工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刘平表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