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海南万宁万隆社区党支部实施“网格化”管理 打造有温度社区大家庭
  • 海南万宁万隆社区党支部实施“网格化”管理 打造有温度社区大家庭

    时间:2018-01-25 21:34:01  来源:  作者:

    1月23日上午,整洁有序的万宁市万城镇万隆社区,60岁的冯亚平不急不慢地扫起地上的落叶,倒进身边的垃圾手推车里。“阿平,又在搞卫生啦?”社区党支部书记詹达能远远地走过来,与他打招呼,俩人神情默契如同一家人。

    1月23日,万宁市万城镇万隆社区工作人员走进居民家中为居民办理业务。海南日报记者袁琛摄

    如果把社区比作一个大家庭,作为“一家之长”,詹达能每天都会在辖区大街小巷间巡视,不仅监督环境卫生情况,还会处理各种邻里纠纷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阿平”不是保洁员,他是第十网格的“网格长”,也是万隆社区党支部第十党小组的组长。义务为社区清理垃圾,是他们“自我加压”的任务之一。

    “打铁还需自身硬嘛!”詹达能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强化党建工作,万隆社区党支部将64名党员分为10个党小组,分别融入10个社区网格中,创新实施“网格化”管理模式,倡导党员干部身体力行,用情用心服务居民。

    万隆社区位于万宁城区中心,辖区2351户9877人。“人口密集,社情复杂,管理起来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詹达能说,为了做好服务,社区为每个网格配备了“一长三员”,即网格长、党建工作指导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信息员,并为其他党员设岗定责,大家各负其职。

    46岁的党员杨儒君是第九网格的社情民意信息员,他所负责的片区由于常年地势低洼、排水不畅,每逢阴雨天气,路面积水难行就成为困扰该片区500多户2200多位居民的一大难题。他将问题反馈到党支部,经支部多方争取,筹集资金,终于将排水排污管网修好,居民庭前屋后路面水泥硬化,临街立面全部粉刷、喷涂文化彩绘,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一个党员一盏灯,一个党员一面旗。”回首往事,杨儒君感慨道,为群众解决难题、办好实事,不仅让当地居民提升了幸福感和满意度,也提高了党员在群众中的威信,让党群关系更加紧密。

    在万隆社区居委会办公室,一摞摞手写的笔记,记录着党支部成员每天在做的大事小事:近一年来,社区党员带头,发动群众投入“巩固创建卫生文明城市”活动5524人次,清理卫生死角、喷涂制作文化墙体5400多平方米,修建排水沟渠近千米;为居民办理计生证明、低保申领、医疗救助等300多人次;常态化跟踪随访吸毒人员,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帮助戒断毒品31人,无新增吸毒案例……

    “我们要以创新管理为动力,以服务居民为根本,打造有温度的社区。”党支部委员陈北雄告诉记者,为夯实社区党建工作基础,释放党组织活力,万隆社区党支部整合辖区卫生、司法、物业等资源,将社区志愿者、物业管理人员、离退休老干部以及热心群众纳入网格服务队伍,发动大家一起开展帮贫济困、民事调解、环境整治等服务工作,为社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

    在社区党员的帮助下,曾经的吸毒人员叶名剑戒断了毒瘾。党员干部对他的家人进行生活帮扶,甚至提着蛋糕和礼品到他家里,陪他过生日……感化式教育最终让他痛下决心,如今重获新生的他,对社区大家庭充满感激。

    行走在万隆社区,细数党建工作的点点滴滴,詹达能自豪地告诉记者,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建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得到根本性扭转,万宁市的人、财、物也在向基层倾斜。2017年,万宁大幅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补贴待遇和办公经费,并投入资金改造基层党支部活动场所,党支部工作更加充满活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