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孕妇做B超时突然抽搐 海口产科医生紧急抢救助其顺利产女
  • 孕妇做B超时突然抽搐 海口产科医生紧急抢救助其顺利产女

    时间:2018-01-22 16:25:20  来源:  作者:

    近日,一名孕妇在医院做B超检查时,突然抽搐,牙关紧闭,呼之不应。幸好,医生根据临床经验,准确判断为子痫,即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及时抢救控制子痫后,在全麻的状态下为产妇进行剖宫产,顺利产下一名女婴。

    孕妇做B超时突然抽搐 紧急抢救产下一女婴

    1月12日晚7点30分,海口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值班室电话响起,功能科护士来电告知,一名怀孕33周+6的孕妇在彩超检查过程中突然抽搐,需抢救。该医院立即启动院内孕产妇急救绿色通道,手术室等相关科室做好抢救准备。

    该医院急诊科医生罗蓉介绍,他们赶到时,产妇躺在检查床上呈嗜睡状态,意识不清,立即给孕妇放置开口器,开放静脉通道、心电监护、胎心监护,给予氧气吸入、解痉、降压、镇静、化验检查等,待控制子痫后立即将孕妇送入手术室,在静脉全麻下行剖宫产成功娩下一活女婴,女婴生命体征平稳,体重1.75公斤,手术顺利。

    术后,医护人员将产妇送入ICU病房进行特级护理和治疗,严密监护产妇的生命体征及病情变化,以防产后子痫的发生。第二天早晨,产妇又突然出现四肢抽搐、牙关紧闭、意识模糊、全身强直。该医院医护人员又立即进行抢救,由于产妇血压增高、心率增快并有持续上升的趋势,又随即迅速进行解痉、降压、镇静,经过抢救,该女子再次转危为安。

    经了解,该产妇姓黄,是海口三江镇人。13日下午,黄女士基本恢复正常,各项检验指标均在好转,随后转入普通病房。黄女士清醒后得知顺利产下女婴,高兴不已,非常感激医护人员倾心倾力的付出。

    产科医生:子痫风险高孕产妇需注意

    “如果当时没有来医院,我和孩子都会有生命危险,感谢医护人员及时救治,才有了母女平安。”黄女士说,12日当天上午,她就发现双下肢水肿,晚上感到不适于是就医。

    对此,海口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医师程虹,提醒广大孕产妇:子痫前期/子痫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多数病患在妊娠20周后出现高血压、蛋白尿,分娩之后症状消失。该病严重影响母婴健康,是一种多系统性疾病,它的病理生理变化是全身小血管痉挛,可导致全身重要器官的损伤。

    妊娠期患有高血压孕妇孕期应注意以下几点:适当锻炼身体,保持心情愉悦,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饮食:保证充足的蛋白质和热量,进食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及新鲜水果,补充钙、维生素、铁、镁和锌等微量元素;规律产检:监测血压、尿常规、血常规等,注意胎动、体重指数和尿量等;必要时需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孕期如有头晕头痛,视物模糊,上腹不适等应及时就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