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回访习近平视察海南——潭门:小镇风情浓人气旺
  • 回访习近平视察海南——潭门:小镇风情浓人气旺

    时间:2017-10-10 16:10:40  来源:  作者:

    早上八九点的潭门港像个喧闹的集市。渔民们把新鲜打捞上来的鱼从大船上卸下,用小船小艇分次运往岸边卖给商贩。叫卖声、议价声,鱼腥味、海水味都融在空气里,形成市井生活幸福的氛围。

    台风过后,近海鱼量较少,潭门的老渔民林全明最近没有开船出海,只是做一些收购海鲜的生意。收回来的鱼赶紧铺上冰块保鲜,下午这些新鲜的飞鱼、灯光鱼、鱿鱼等等将送到各大海鲜店。

    谈起家乡的变化,渔民林全明说,近几年,特别是从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潭门视察后,家乡变化很大。潭门精神风貌、渔民生产都变好了。街上车也多了,楼房多了,游客也多了。自家盖了房子,买了车,也眼见着邻居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潭门的主体经济是渔业,鸟瞰潭门港,大大小小的渔船停满了码头。南海网记者李庆芳摄

    渔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装上了卫星导航

    同样体会到潭门飞速变化的,还有今年60岁的渔民王书茂。他近日刚出远海归来,收获颇丰,又可以休息一段时间了。

    王书茂是镇上有名的老船长,是全国劳动模范,还是一位老民兵。2013年4月8日下午3点半,习近平来到潭门,第一站就是看望海上民兵。王书茂有幸和其他的民兵骨干一起欢迎习近平。

    “我当时站在第二排,习总书记说,来潭门一定要来看我们。他称赞我们海上民兵连是一支有战斗力、作风过硬、高扬着爱国主义旗帜的好部队。”

    “那天是我最开心的日子!习总书记和我握手了!”时隔4年,王书茂回忆起来还是很激动。“当时我们阵阵欢呼,习总书记再次折返回来,还与我们合影”。

    王书茂说,让自己出乎意料的是,和习总书记交谈没有约束,觉得他是百分之百了解渔民。在琼·琼海9045号船上,当时刚打捞起来一些石斑鱼。总书记问,这些鱼是不是没有给鱼鳔放气,没有放气是养不活的。在场的都不约而同地为习总书记的内行鼓起了掌。

    “党和政府会关心大家,也会努力改善大家的工作生活条件。”习近平那天对民兵们承诺。现在,大大小小的渔船,王书茂已经有三艘。政府给渔民补贴,王书茂的船上都装上了卫星导航,电视可以看到50多个频道。渔民出海的安全系数和生活生产条件大大改善。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潭门视察后,潭门发生很大的变化,楼房多了,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南海网记者李庆芳摄

    老渔民:客厅里挂着与习总书记的合影照

    潭门港附近街头,习总书记来当地视察场景的照片大大的悬挂着。与习总书记合影,渔民们喜笑颜开。笑得最开心的是最左边头戴斗笠的渔民黎德权。

    今年64岁的黎德权因为航海经验丰富,镇上的人经常请他担任船长帮忙出海。他一年中出海最少4趟,一次最多2个月,最少也是40多天,每次的收入都有几万元。如今生活越来越好,盖上新房,膝下子孙满堂。

    黎德权家中客厅上挂着他和总书记的合影照,他的房间里还藏着一张同样被放大裱好的照片。他告诉记者,总书记那天对他们说,“我年轻时很喜欢出海,现在还很想出海,但恐怕抽不出时间了。有机会还要再来,坐你们的船出海”。

    “习总书记离开潭门后几天,我在新闻上看到自己了。”最近,看到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大国外交》的纪录片,发现里面也有我们的身影。黎德权说,有时候会把这些新闻翻出来看看,这是一段珍贵的回忆。

    渔民协会:不忘总书记嘱托尽心服务渔民

    在“渔民之家”,也就是潭门镇渔民协会办公地,潭门镇渔民协会会长的案头放着一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不忙的时候拿来翻阅一下,总能获益。”丁之乐说,自己印象最深的篇章讲述的是“实干才能梦想成真”。

    丁之乐说,那天习总书记来潭门询问了我们协会的工作情况,渔船设备、办证等有关渔民海上生产生活情况。他讲话很有感情,讲的都是对我们渔民,我们老百姓特别关心的话语。他还特别嘱咐要发挥好协会的作用,协助政府更好的服务潭门渔民。

    “我们时刻谨记着总书记的嘱托。这几年,协会帮助实施了10多起海上救助。潭门的主体经济就是渔业,2013年后,潭门的渔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你可以去看看,确实老百姓脸上都是快乐和开心啊!”丁之乐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