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儋州一女子以申请公租房之名合伙诈骗58人108.6万元 被判刑10年
  • 儋州一女子以申请公租房之名合伙诈骗58人108.6万元 被判刑10年

    时间:2019-04-11 18:51:33  来源:  作者:
    2015年10月开始,曾某吹嘘说能够申请到儋州市那大镇怡心花园及丰华小区的公租房,让汤某介绍客户给他办理。汤某同意后,自称认识领导可以通过“走关系”帮忙申请公租房指标,需收取一定的办理费。消息一出,多人信以为真,纷纷通过汤某介绍找曾某帮忙办理公租房。汤某向每个客户收取1.2万元至2.5万元不等的办事费并出具收据,从中分得0.3万元至1.3万元不等的介绍费。

    2016年2月20日至2016年4月1日期间,汤某通过介绍杨某(代何某等29人办理)给曾某办理公租房指标的方式,在儋州市那大镇某茶馆内收取杨某共48.9万元。汤某共计收款48.9万元,曾某出据收据并分得其中的28.2万元,其余为汤某的介绍费。

    自2016年2月至2016年10月期间,汤某伙同曾某通过上述手段共同骗取58名被害人共计108.6万元。截至案发,曾某并未能帮他人申请到公租房。案发后,汤某退还给6名被害人共2.7万元。2017年3月8日18时许,汤某向公安机关投案。

    一审法院认为,被告人汤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结伙骗取他人108.6万元,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汤某多次实施诈骗,可酌情从重处罚。其与同伙相互配合,所起作用相对较轻;主动投案并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是自首;案发后退还被害人部分经济损失,可酌情从轻处罚,遂作出上述判决。

    海南二中院二审审理认为,原判认定汤某犯诈骗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性准确,适用法律正确,审判程序合法,应予维持,遂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据该案主审法官介绍,公租房是面向住房困难的低保户和特困户的社会保障性住房,不法分子利用很多不符合条件的人想办理公租房的需求,大肆宣扬可通过关系帮助办理来进行诈骗。此类案件涉及被害人人数众多,涉案钱财数额特别巨大,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对此,法官提醒广大市民,公租房从申请到分配均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审查程序严格,若申请公租房一定要通过正规的渠道了解咨询,不要轻信“交钱就能办理保障房”的传言和各种不实信息,以免上当受骗。如果已经被骗交了钱,请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将损失降到最低,同时可以避免他人上当受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