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修复记忆、完善亲情!梧州90后照片修复师用妙手雕刻时光
  • 修复记忆、完善亲情!梧州90后照片修复师用妙手雕刻时光

    时间:2022-12-25 10:55:15  来源:  作者:

    几十年前,照片还是一个稀罕的物件,常常因“独此一份”而显得弥足珍贵。经过时光的侵蚀,老照片出现泛黄、模糊、破损等情况,该怎么办?别着急,可以找老照片修复师帮忙。

    还原、上色、做动图

    老照片可以这样修复

    修复老照片并非新职业,但从业者不多,所以鲜为人知。近两年,有一群照片修复师活跃在社交平台,为老照片修复积攒了些许热度。

    经过老照片修复师的“妙手回春”,那些模糊的老照片变得清晰,那些褪色的老照片能还原如初,那些黑白颜色的老照片还可以重新上色。甚至,那些破损严重的老照片,通过精修与设计也可以恢复如初,更能制成动画视频。

    ▲老照片修复前。 受访者供图

    ▲老照片修复前。 受访者供图

    今年30岁的梧州女孩李夏是一名专职照片修复师,她走上这条职业道路的机缘来自一名网友的请托。2018年,李夏在一家婚纱店做影像后期工作,一名网友希望她能帮忙修复一张老照片。那是李夏第一次修复老照片,因能力有限只修了个大概,但那名网友收到时心情很激动,“当时就觉得,修复老照片还能帮到别人,挺好的”。

    ▲老照片修复后。 受访者供图

    ▲老照片修复后。 受访者供图

    李夏也从中看到了商机,每天下班后开始兼职修复老照片。“先是帮朋友,然后是朋友的朋友……就这样慢慢做了起来。”2020年后,李夏辞掉了婚纱店的工作,专心做老照片修复。

    越修越多越谨慎

    最贵一张收费1800元

    根据修复难度,李夏每张照片收费80~1000元不等。说起收费最贵的一张照片,李夏记忆犹新。照片的主人先找了一家照相馆的老板帮忙,那位老板又辗转找到了她。李夏用了半个月才把照片修复好,收了对方1800元。“那是一张大合照,里边有以前的领导人!”李夏激动地说。

    修复照片是一门技术活。最难修复的是受损严重、模糊不清的照片,只能一点一点慢慢磨,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有时候,为了让照片呈现出更好的效果,李夏会选择自己认为较适合的修复方式,但客户未必会认可,“对方觉得修出来的不是他心中的模样”。出现“矛盾”时,李夏只能给客户退款。

    如今,李夏已经修复了上千张照片。接触的照片越多,她在修复时越谨慎,也多了些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我觉得这不单是修复一张照片,也是在修复一段回忆,照片的主人满意了,才是修复的意义”。

    承载了厚重的情感

    修复照片也修复情绪

    几个月前,一名网友找李夏帮忙修复一张老张片。照片中,一男子怀抱一名婴孩,由于时间久远,男子脸部的细节已缺失。经过沟通,李夏得知,照片中的男子是该网友的父亲,在其年幼时便去世了。收到照片后,该网友向李夏倾诉了很多与父亲的记忆,让李夏有所触动,“那个时候,我觉得我不仅是一名照片修复师,也是一位聆听者,充当客人好友的角色”。

    老照片承载的是岁月,也是回忆。对于老照片的主人来说,更是弥足珍贵的时光。李夏认为,老照片上寄托了情感,在交付后收到一声“谢谢”,让她觉得再枯燥的修复过程都是值得的。

    关键词:婚纱店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