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广西出台22项新政 全力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
  • 广西出台22项新政 全力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

    时间:2022-05-25 08:27:33  来源:  作者:

    广西出台22项新政 全力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自治区财政厅、交通运输厅、商务厅、地方金融监管局、北部湾办等部门印发《广西高质量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从支持北部湾港海铁联运发展、支持跨境运输和航空物流发展、支持降低物流成本和提升通关效率、支持引进和培育物流企业、支持通道园区及重大项目建设、加大通道建设运营的财金联动支持6个方面,提出了22项具体措施,推动高质量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

    《若干政策措施》旨在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更大程度激发区域开放发展新动能。政策的出台对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强化创新发展,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具有重要意义。

    支持北部湾港海铁联运发展

    作为先进运输方式和物流的高端产品,海铁联运班列对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吸引力、打造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具有重要意义。为此,《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广西将支持常态化、规模化开行北部湾港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班轮、海公联运集装箱卡车,按照《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广西补助实施细则》给予资金补助。由运营企业统筹释放优惠政策,承诺服务标准,提供具有比较优势的物流服务,吸引货物经北部湾港运输。

    同时,广西鼓励铁路企业对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班列给予运价下浮优惠,扩大覆盖站点,延长优惠期限,出台海铁联运货物品类负面清单。对给予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班列运价下浮达到一定比例的铁路企业,以上一年奖励金额为基数,按照当年与上一年海铁联运班列集装箱发运量的同等比例给予资金奖励。

    对新增的北部湾港内外贸集装箱航线,广西将按《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广西补助实施细则》给予资金补助;对在北部湾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增量,开展集装箱水水中转、散改集运输等业务的港口经营企业,也将给予资金补助。

    此外,对北部湾港上行至通道沿线省份及广西区内上下行海铁联运班列、海公联运集装箱卡车运输的冷藏集装箱重箱,在享受海铁联运班列、海公联运集装箱卡车支持基础上,按照500元/40英尺集装箱的标准给予资金补助。

    支持跨境运输和航空物流发展

    《若干政策措施》明确,支持相关企业开行中国(广西)至中南半岛跨境公路集装箱卡车、广西至越南跨境铁路集装箱班列、广西直达中欧班列;支持航空公司新增加密南宁至东盟各国首都和东盟各国中心城市航线,开通培育重要洲际航线、各省区市经停广西机场至东盟的航线,在广西机场新增驻场过夜运力,上述项目均将获得相应的资金补助。

    支持降低物流成本和提升通关效率

    《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广西将对合法装载的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专用ETC车辆,在通过广西高速公路指定收费站点进出北部湾港(钦州港、北海港、防城港港)和东兴口岸、友谊关口岸、凭祥铁路口岸以及西江经济带港口、码头时,实行减半收取车辆通行费。支持港口经营企业继续实施港口收费优惠政策,支持港口所在市制定落实降低中介服务收费政策。

    通关便利化方面,广西将推行“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通关作业模式,支持在具备条件的港口试点开展“船边直提”“抵港直装”改革,推广“两段准入”改革、实现“先放后检”,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高级认证。

    支持引进和培育物流企业

    为吸引国际知名企业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广西将对全球排位前100名集装箱班轮公司在广西新注册的子公司并参与北部湾港国际航线运营满1年的,给予3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重点培育冷链物流、零担货运、城市配送、网络货运等物流龙头示范企业。对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新注册开办的大型仓储类物流企业、专业运输企业以及冷链物流企业,按照《关于促进新时代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享受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减免政策。

    为支持航运服务中心及聚集区建设,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广西还将对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新注册开办,从事航运金融、航运保险、航运交易、航运研究等高端航运服务业务的企业给予奖励,对入驻北部湾国际门户港航运服务中心的各类航运服务企业,给予场地租金优惠。

    支持通道园区及重大项目建设

    广西将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建设协同推进机制,加大对通道重点基础设施支持力度,对列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点项目的国际省际合作园区、物流园区及重大项目,优先列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在财政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将合理的空间需求统筹纳入各级国土空间规划,在用地、用林、用海、用能等指标方面给予优先保障。

    同时,广西支持各地加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点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鼓励现有产业园区申报国家级、自治区级开发区。对符合条件的产业园区水、电、路、气、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安排政府专项债给予支持,优先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自治区相关专项资金计划。

    此外,广西还将支持无水港、物流园、物流集散中心等建设,提升通道物流集散、储存、分拨、转运等能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物流企业来桂建设的仓储物流项目,最高可获得1500万元补助。广西境内自治区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开展海铁联运、海公联运、空铁联运等多式联运示范业务,亦可获得最高1000万元补助。

    加大通道建设运营的财金联动支持

    为加大金融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力度,广西支持建立健全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大项目常态化“政金企”对接机制,加大对通道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金融支持,争取国内外投资机构、开发性和政策性金融机构支持通道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资金需求,引导金融机构运用“通道贷”等产品服务优先支持通道项目建设和企业融资。

    在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广西支持和鼓励相关银行在金融创新试点政策框架下,推出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

    获准在广西设立的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和期货交易所批准设立的指定交割仓(厂)库,亦可依据《关于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若干措施直接融资激励政策实施细则》获得奖励。

    数据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5月25日   第 08 版)

    关键词:集装箱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