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广州出品”折桂金鸡折射广东影视产业厚积薄发
  • “广州出品”折桂金鸡折射广东影视产业厚积薄发

    时间:2020-12-17 22:19:54  来源:  作者:

    新华网广州12月15日电 12月13日,一场主题为“金鸡奖的启示和多重意义”的分享会在广州举行。

    在日前举行的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上,5部粤产影片获提名。其中,广州本土出品电影《掬水月在手》《点点星光》两部作品分获金鸡奖“最佳纪录/科教片”和“最佳儿童片”奖项。与会人士认为,“广州出品”此番在金鸡双双折桂并非偶然,是基于广东多年来的文化准备,也是发展电影产业的厚积薄发。

    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行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广东方所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掬水月在手》是叶嘉莹先生唯一授权的传记电影。导演花了三年多时间,对叶嘉莹先生进行了17次深度访谈与拍摄,将长达500个小时的采访素材剪辑成两个小时的电影。

    “这是一部细腻而动人的影片,给人一种既清醒又浓郁的力量,让人回味无穷。”本届金鸡奖评委、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艺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汪天云汪天云分析,《掬水月在手》的获奖有三个重要原因:一是有足够的文化准备;二是从拍摄到制作都耐得住寂寞;三是有资格与文化巨匠叶嘉莹先生深入对话。“影片中所传递的叶嘉莹先生这种兼容的价值观与审美方法,恰恰是当下全人类所共同需要的。”

    “这样一部看似‘寂寞’的人文纪录片引发业内和大众的关注,也给予了业界更多启示与思考。” 汪天云看到,人文纪录片沉寂很多年,皆因要冒票房的风险,以往很少有人敢去做。而业界往往比较重视聚焦热点题材的社科类纪录片,比如今年参评的作品中,就不乏聚焦新冠肺炎疫情、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抗美援朝、扶贫等重大题材影片。“《掬水月在手》最终能获奖,正是呼唤人文纪录片的回归。”

    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广播电视台出品的《点点星光》也荣获本届金鸡奖“最佳儿童片”大奖。影片以花都区花东镇七星小学跳绳队的教练赖宣治为原型,讲述他用9年时间先后培养出33名世界跳绳冠军的感人故事。“这背后是广州这座城市这些年来不懈的文化准备,是广州在文化产业深耕多年的一次厚积薄发,绝非偶然。”汪天云说。

    近期,广州在影视产业发展中“大招”频出,引发各界关注:今年5月,博纳影业集团粤港澳大湾区总部落户广州,首部重磅作品《中国医生》旋即宣布开拍,并将计划每年推出2至3部重点电影;7月,广州大湾区影视后期制作中心在黄埔区挂牌成立;9月,汇聚众多粤港澳电影行业“大咖”的广州市电影家协会宣布成立;11月,广州文交会上,华谊兄弟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大湾区华谊兄弟文旅中心”合作项目。不久前,来自京穗两城的多个机构又联合发布了“中国新人文电影计划”,提出文学与电影联动的发展模式。

    汪天云认为,乘着人文湾区发展的春风,广东影视产业的前景无限广阔。“技术和发行应成为广东电影发展的两翼。”他分析,以往许多国产电影的特效都要去国外做,现在渐渐回归国内。广东比邻香港,有着丰厚的经济基础、产业储备,吸引了许多香港成熟的影视制作经验和创作人才,未来在电影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将大有可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