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理论】深刻认识“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
  • 【理论】深刻认识“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

    时间:2022-04-22 10:14:53  来源:  作者: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深刻认识“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

    尚明瑞

    “两个结合”有利于廓清历史迷雾,找到出发的原点;有利于把握时代主题,拓展前进的道路。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两个结合”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总结,也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发展历程的高度凝练和概括。要继续坚持“两个结合”,就要正确认识“两个结合”的重要作用与价值,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两个结合”有利于廓清历史迷雾,找到出发的原点

    历史是现实的根源。恩格斯曾说:“谁都不能对抗历史,因为历史是绝对权力。”一个人、一个国家乃至一个民族的成长和发展都不能脱离自身的历史前提。因此,坚持“两个结合”首要的问题是要正确判断和认识我们所处的历史前提,即:“我是谁”“我在什么位置”的问题。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来讲,就是要正确认识自己的发展现状、发展水平、发展能力、发展阶段、发展主体、发展矛盾、发展环境等。只有认识清楚这些问题,才能精准掌握“当代中国”的具体实际,才能做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才能找到前进和出发的原点。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核心毛泽东同志就深入分析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实际,并广泛开展农村调查研究,结合当时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明确了中国社会存在的“两对”主要矛盾,彻底分清了“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正确地解决了中国革命的首要问题。此后,逐步形成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的新道路,真正找到了中国革命的出发点,最终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找到了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出发点,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找到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找到了新的历史起点,明确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

    “两个结合”有利于把握时代主题,拓展前进的道路

    时代是指在一定时空范围内世界历史的性质和走势,任何国家和民族都要在历史逻辑中前行,在时代潮流中发展。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就是要深刻把握国家和民族所处的时代及其主题,从而确定与时俱进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并不断拓展前进的道路。

    20世纪前半期,人类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战争给人类造成了极大的创伤。“战争与革命”成为这个时代的主题。所以,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确定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和实现共产主义的最高纲领。这既是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学说中国化的具体体现,也是中国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20世纪下半叶,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和平与发展”成为这个时代的主题。中国共产党人以开辟社会主义建设新道路的巨大政治勇气和开拓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巨大理论勇气,领导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破除了僵化体制,破除了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条化的倾向,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辟了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

    (作者为甘肃农业大学教授、甘肃省社科联特邀研究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