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甘肃首次完成全省主要河流“体检”
  • 甘肃首次完成全省主要河流“体检”

    时间:2022-04-22 10:14:47  来源:  作者:

    发布会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4月19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萍)今天上午,记者从甘肃省水利厅举行 的甘肃省河流健康蓝皮书发布会上获悉,我省首次完成了全省主要河流健康评价,并形成了初步的评价成果——甘肃省主要河流的健康状况良好,多数河流水质好于Ⅲ类,水质状况较好。

    据介绍,2015年,甘肃省以渭河流域主要河流为典型,开始了河流健康状况调查与评价技术方法研究,初步建立了适合我省河流特点的调查与评价指标体系,确定了适合我省水情的评价方法,给出了非常健康、健康、亚健康、不健康和病态5个等级的判别标准。2017年编制印发了《甘肃省河流健康调查与评价技术大纲》,全省各级河长制办公室开始组织开展辖区内的河流健康调查与评价工作。

    五年来,全省14个市州及兰州新区开展了170多条河流的健康评价,已经通过验收并达到相关规范要求的有107份报告。

    “河西内陆河”是我国五大内陆河流域之一,自西向东依次为疏勒河、黑河、石羊河水系。根据《甘肃省河流健康蓝皮书》内容,2017至2021年,该内陆河共有30条河流开展了河流健康调查与评价工作,评价河长3815公里。其中,非常健康河流6条,健康河流11条,亚健康河流13条;疏勒河水系没有亚健康以下的河流,河流健康状况良好。

    在黄河流域,针对黄河干流、湟水、洮河、渭河、泾河、洛河6个水系,共对71条河流、5616公里的河长开展了河流健康调查与评价工作。其中,非常健康河流6条,健康河流48条,亚健康河流15条,不健康河流2条;洮河水系、泾河水系没有亚健康以下的河流,河流健康状况良好。

    同时,还针对长江流域的嘉陵江和汉江2个水系,6条河流开展了河流健康调查与评价工作,评价河长709公里。其中,健康河流5条,亚健康河流1条。

    下一步,甘肃省水利厅将以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责”向“有能有效”为主线,坚持水岸同治,重拳治理河湖乱象,持续改善河湖水生态、水环境,确保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疏勒河水系河流健康状况良好。

    黄河。

    洮河水系的河流健康状况良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