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乐安县里,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 乐安县里,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时间:2021-04-23 22:03:19  来源:  作者:

    双孢菇种植基地摄影:李智勇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伏润之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学香)4月21日,“全国主流融媒体看江西”活动采访团走进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双孢菇种植基地。

    进入基地,6个蘑菇大棚映入眼帘,棚内的双孢菇白嫩圆润。果树区里,一株株桑树挂满了饱满的桑葚,还有成片的猕猴桃树、桃树。大棚+果园是该基地的特殊模式,双孢菇、草菇等菇类采摘后,把“边角料”、牛粪等发酵成肥料,再施用到果树上,形成内部有机循环,保证基地一年四季都有好产品投放市场。

    2019年,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发展,乐安县委、县政府在多方论证,科学决策的基础上,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从北京中科院引进了市场前景好、种植效益高的双孢菇产业。经过2年的发展,双孢菇已成为当地农民的“致富菇”。

    桑果园区

    采摘的桑葚

    基地负责人王龙彬介绍,该基地于2018年建成,占地1000多亩。这里的双孢菇主要用来生产蘑菇辣酱,其余部分则经过冷链包装后销往福建、海南,甚至远销美国、日本、巴西等地。目前,正在开辟建设另一个基地,打算扩建到20个双孢菇大棚。同时,建成菌类科普园区,专门向游客介绍各种菌类知识,寓教于乐,打造成一个集果蔬种植、观光采摘、吃饭住宿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基地。

    大棚里的双孢菇

    王龙彬说,自己以前是“石头缝里找吃的”,如今依靠国家政策和政府提供的广阔平台,过上了好日子。他的哥哥也在种植基地上班,兄弟二人还积极带动周围群众一起增收致富。“这些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王龙彬说。

    目前,乐安县已建成投产双孢菇大棚2010个,种植面积1300万平方米,年销售额超过1.3亿元。据统计,全县双孢菇种植户共610户,双孢菇种植产业带动全县8000余人务工增收,人均增收6000多元。双孢菇产业已逐渐成为乐安县设施农业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