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甘肃女大学生家中刚脱贫就被电诈37万元,警方:正全力追查
  • 甘肃女大学生家中刚脱贫就被电诈37万元,警方:正全力追查

    时间:2020-06-11 12:08:50  来源:  作者:

    “我一直是特别努力想要过好生活的人,但现在遭遇的情况犹如灭顶之灾。”

    家住甘肃定西市临洮县的王青青(化名)今年考上研究生,家里又刚刚脱贫,没想到遭遇连环电话诈骗被骗走了37万元,一家人陷入绝境。

    这些钱,有自己打工一年攒下的学费52600元,有被诈骗分子诱导骗走贷款22500,还有30万元全是从叔叔家借来的。

    事发5月31日至今已有10天,被骗钱款尚未追回,而王青青家中还有两个妹妹一个在读大学,一个正准备高考,都等着学费上学。在联系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前,王青青一度产生了轻生的想法。

    目前,王青青被诈骗一案已经立案侦查。6月9日,主办此案的临洮县公安局民警告诉澎湃新闻,案件正在全力侦破中,会尽量追回王青青的损失,但对于案件调查的细节,不方便透露。

    一个电话陷入骗局

    2020年5月31日,王青青正在家休息,突如其来的一个电话,让她陷入到了连环诈骗中。

    王青青最近正在等研究生的开学通知。为了读研,她去外地打工整整一年,给自己赚来了55000元学费。家里是建档“一般贫困户”,今年刚刚脱贫,父母也都是庄稼人,一年下来收入3万元左右,但要供三个孩子上学。

    5月31日下午4点,一位自称是甘肃省通信管理局的人联系了王青青,称有人用她的身份证在上海嘉定营业厅办理了一张电信手机卡,并用这个号码在疫情期间散布谣言、发布诈骗信息,涉嫌违法犯罪。

    王青青一听就着急了。诈骗分子又称,让她到上海嘉定公安局办理一个报案证明单,证明此事与她无关即可。但当时王青青远在甘肃。

    听闻情况后,诈骗分子声称帮王青青转接了一个“上海嘉定公安局”的电话。接线人自称是嘉定公安局“办案民警”,还发来一张带有照片的警官证。“我当时觉得是官方转接的,而且还有证件,就相信了,想赶紧解决这件事。”

    “民警”在简单了解情况后,让王青青添加了他的QQ号,让她在视频里进行情况说明,并录像。之后,“民警”称被冒用身份证一事已解决,并询问了地址,表示会将报案证明单邮寄给她和“甘肃省通信管理局”。

    此时,王青青松了口气,并且更加相信“民警”身份。但不久,“民警”又联系上了她,表示在上传报案证明单时,发现王青青涉嫌一起海外洗钱案件,数额高达280多万。“他说法院已经下了拘捕令和冻结令,目前还没有发布。”

    王青青回忆,诈骗分子当时还警告她说,“案件还在保密阶段,一定要向所有人保密,否则会被判处‘泄露国家秘密罪’”,并发给了她一份带有她证件照和身份证号的“法院传票”。

    甘肃女大学生家中刚脱贫就被电诈37万元,警方:正全力追查

    诈骗人员给王青青发来的“法院传票”

    紧接着,诈骗分子又说,如果想要撤销冻结令只有“申请加速审查”一个办法,在“审查”的每一个阶段都会收到一个验证码,王青青要在5秒内读给他并删除。诈骗分子还强调一定不能打开短信,否则会被当地公安机关侦测到,导致案件泄密。

    “我当时什么没想,就想赶紧证明自己的清白,因为马上就要读研了,不能再出什么差错。”王青青对此深信不疑,并按照“民警”的引导,将收到的11个验证码全部按要求告诉了“民警”。

    事后王青青才知道,这是转走她支付宝里52600元需要的11个验证码,而这些钱是她在备战考研之余,打了一整年工攒下来的学费和生活费。

    骗走了王青青的积蓄,诈骗分子并未罢手,而是又引导王青青通过360借条、京东金融等软件实名注册并借钱,并将借来的22500元一并骗走。而王青青当时深信“他说这些钱调查结束后都会返还。”

    然而,连环的骗局还在继续中。

    连环诈骗骗走她亲人所有积蓄

    6月1日,王青青又接到了“民警”打来的电话,称她的冻结令已经被拦截了,但拘捕令仍在,期限是6月1日晚。“他说拘捕令一旦下来我就有前科了,前途被毁,也会影响我读研究生,我太着急了,因为努力很久才考上的研究生。”

    诈骗分子安抚她,说考虑到她即将入学,可以跟检察官申请“交保”,暂时压下拘捕令。在王青青同意后,一名自称是“雷建纲”的检察官与她通了电话,要求6月1日下午3点前,缴纳10万元“保费”,否则将把拘捕令下达到王青青所在地的派出所。

    听闻后,王青青开始紧急找身边人借钱,最终从叔叔家借来了10万元,“我叔叔是普通农民,听说我有急事要交保费,他也很着急。”在诈骗分子引导下,王青青在银行柜台办理了一张交通银行储蓄卡,并把钱存了进去,“他们让我每隔两小时汇报行程,怕我畏罪潜逃,还说是秘密帮我的,不能透露给任何人。”

    在找同学借钱时,大数额借款引起了好友的怀疑,并告知了辅导员,“辅导员担心我进了传销组织,就帮我报了警。”王青青说,派出所打电话给她时,她正准备转账给“民警”,本想将借钱的原因说出口,但想到“民警”要求她保密的提醒,刚到嘴边的话又咽了下去,只说家里有急事,便错过了一次挽救的机会。

    次日凌晨,诈骗分子称10万元中存在洗黑钱的成分,已经被冻结,要求提供资金方的账户,并转入此前她新办的银行卡进行调查 。“我叔叔为了帮我,把家里存折都给我了,我就把钱都转到了卡里。”当晚,20万元又被“民警”以调查为目的全部转走。

    6月4日,王青青查询自己银行卡内的金额有没有被退回,却发现密码已经被变更。到银行查询后,发现卡里已经一分钱都没有了。“我打电话给那个民警,他说不是诈骗,让我不要去报警,否则数罪并罚,我会被逮捕。

    甘肃女大学生家中刚脱贫就被电诈37万元,警方:正全力追查

    诈骗人员全程引导王青青存款,并让她不要接派出所电话

    挂掉电话后,王青青随即派出所进行报警。

    警方:全力侦破中

    报警后,王青青才得知这是一种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诈骗分子先以一件不涉及金钱的小事,让受害人相信其民警身份,随后再展开诈骗。多数情况下被骗的钱财会被诈骗人员立刻转移走,很难追回。

    她告诉澎湃新闻,自己家境一直比较贫寒,今年年初才刚刚给脱贫,而疫情期间父亲又动了一场大手术,家中本就没有多少积蓄。“我叔叔借给我的30万元里,有他大半辈子的积蓄,还有他为了帮我交保费,临时找人借的,现在两个家庭都垮了,我没有办法面对他们。”王青青说,在事发后自己多次有轻生的想法,但都被家人劝阻了下来。

    因为家境不好,王青青在大学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大多是自己打工负担,为了读研究生,她提前一年就开始打工和攒钱,如今不仅学费被骗完,家里也拿不出积蓄来供她读书,“妹妹今年就要高考了,家里在还了一部分债之后,也掏不出钱了”。

    目前,王青青和母亲已经准备出去打工,但能否追回被骗的37万元,是挽救王青青和一个刚刚脱贫家庭的重点。

    6月9日,澎湃新闻记者致电了临洮县公安局主办此案件的民警王警官,他表示,公安局已经接到了王青青的报案,并且在进行全力追查,尽力挽回受害人的损失,但最终被骗金额是否能全部追回,无法确定。关于目前调查的具体进展和情况,因涉及到调查的隐蔽性,民警称暂时不方便透露。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