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文县:“扶贫车间”激发内生动力 助推精准脱贫
  • 文县:“扶贫车间”激发内生动力 助推精准脱贫

    时间:2019-04-17 17:30:06  来源:  作者: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通讯员王小勇董超)阳春四月,当清晨的第一束阳光洒在河口村姹紫嫣红的月季花上的时候,陈燕早已起床洗涮完毕,一路花香沿着整齐的街道步行十分钟,就来到了村里的“扶贫车间”。和陈燕一样,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上班的妇女有42人。

    脱贫攻坚靠产业

    据介绍,位于文县尖山乡河口新村的“扶贫车间”主要以制衣加工、手工编织生产为主,安装缝纫机73台,裁床2台,先后共吸纳尖山、口头坝两乡五村在家闲余劳动力119人就业。目前,腾达公司已在文县建成以制衣为主的扶贫车间10家,带动就业268人,其中贫困人口88人。

    “在这里上班是按照‘保底+计件’的方式计算薪酬的,扶贫车间让大家足不出村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既不影响接送孩子,也不耽误干农活,一家老小都有人照顾,还增加了经济收入。如今,打麻将的少了,下象棋、跳广场舞的多了,整个村子干净漂亮,文明程度越来越高了。”车间工人陈燕说。

    村民在“扶贫车间”里干活

    车间主管马再兴说,河口“扶贫车间”的建成是农村留守贫困群众就业增收的重要手段,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近就业,实现了务工、务农和照顾家庭“三不误”。目前,就业的妇女通过带薪培训后正式成为“工人”,开始按件计酬,人均月工资大约在2000元左右,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据了解,文县把“扶贫车间”作为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增收的重要举措,立足人多地少、富余劳动力多的实际,通过送项目到村、送就业到户、送技能到人、送政策到家的方式,初步探索出了一条以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为原则、以特色产业为支撑、以“扶贫车间”为载体的脱贫新路子。目前,文县已建成扶贫车间31家,扶贫车间总部1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90余人就业,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脱贫攻坚重点靠产业,关键在就业,让扶贫车间健康发展,是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也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文县尖山乡党委书记王小宁说:“在帮助贫困群众足不出村、在家门口走进扶贫车间当工人的同时,我们将依托“扶贫车间”,开发新产品,培育新产业,加快“扶贫车间”总部建设,扩大扶贫车间规模,吸引更多的闲置劳动力就业,不断拓宽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有效带动周边贫困户早日脱贫,全面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让更多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