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拓宽乡村振兴路――临夏州推动“粮改饲”促进产业发展纪实
  • 拓宽乡村振兴路――临夏州推动“粮改饲”促进产业发展纪实

    时间:2019-02-19 17:27:45  来源:  作者:

    拓宽乡村振兴路

    ——临夏州推动“粮改饲”促进产业发展纪实

    在广河县三甲集镇,恒达众诚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工人对玉米秸秆进行打包加工。(资料图)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史有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睿君

    初春时节,沿康临高速向西行驶,公路两旁一望无际的庄稼地里堆放着一个个用白色或绿色塑料膜包裹的大包,形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这些包裹里贮存的都是牛羊的饲料,由于口感好、营养价值高,是牛羊最好的营养品。”临夏州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临夏州整区域大力推进“粮改饲”工作,使之成为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突破口,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村“三变”改革的重要切入点,探索走出了一条“粮饲兼顾、草畜配套、以养带种、农牧互促”的循环农业发展和产业扶贫新路子,推动实现了旱作农业的“第二次革命”。

      降低成本增加效益实现农业生态环境改善和种养双赢

    近年来,临夏州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玉米在全国范围内出现供过于求的态势、种植效益持续走低,丰产不丰收的问题比较突出,结构性矛盾突出。

    对此,康乐县附城镇刘家庙村村民王志宏深有体会,他说:“过去种玉米卖玉米,除去种子、化肥和人工成本,赚不到什么钱。”

    2016年,他在县农牧局工作人员的鼓励下,在自家的5亩旱地上尝试“粮改饲”,虽然还种玉米,但是卖给养殖企业,1亩的年产值能超过4000元,比过去翻了一番。“以前扔掉的玉米秸秆变成了饲料,未成熟的玉米也可以包扎成青贮饲料。”王志宏说。

    随后,王志宏还搞起了养殖业,养了7头牛。2018年10月,他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在临夏州,因“粮改饲”工作的广泛实施,还有很多群众因此实现了脱贫致富,这得益于全州立足130多万亩玉米种植面积和群众善饲养、会经管的资源禀赋优势,把“粮改饲”作为旱作农业提质增效的二次革命和推进循环农业牛羊产业扶贫的突破口,重点推广“饲草料(秸秆)种植加工-牛羊养殖-粪污还田-绿色农产品生产”循环农业生产模式。同时,全力支持有能力、有意愿的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并引导支持农户根据饲养规模配套种植青贮玉米2亩以上,着力构建草畜配套新型种养关系。

    据介绍,临夏州探索推广“农户自种、订单收贮、专业生产、免费收贮、半价配送”等5种“粮改饲”收贮模式,使旱作农业亩均增收400元以上,牛羊养殖成本降低、养殖效益增加,畜产品品质提升,实现了种养双赢的发展局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