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闯红灯、打电话、低头看手机 兰州部分行人过马路太“任性”
  • 闯红灯、打电话、低头看手机 兰州部分行人过马路太“任性”

    时间:2018-12-15 17:32:37  来源:  作者:

    有人打电话 有人闯红灯 有人慢悠悠……

    斑马线上还有行人很任性

    过斑马线,请不要打电话了。

    他们过马路很随意

    连日来,记者通过实地走访观察发现,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已经在全市蔚然成风,大多数市民在过马路时也做到了遵守交通法规,但过马路闯红灯、打电话、低头看手机、慢慢悠悠等情况偶有发生,行人过马路太任性也引得司机牢骚不少。兰州交警倡议:车让人,让出的是文明和温度,人让车,让出的是安全和理解。斑马线前的交通问题,不仅仅是机动车单方面的原因,行人同样需要有所作为。

    镜头说

    部分行人过马路太“任性”

    镜头一:行人过马路闯红灯

    12月11日12时许,记者在省博物馆西侧的斑马线处观察了10多分钟,此处人流量较大,车流也较密集,大多数行人能按照交通信号灯过马路,但有10名左右行人闯了红灯,逼停正常行驶的机动车,甚至还有几名行人在红灯亮起时,从远离斑马线的位置斜穿马路,向斑马线中间走去,致使机动车不得不紧急刹车避让他们。

    17时40分,记者在敦煌路BRT西站始发站旁的斑马线处看到,此处斑马线因为BRT车站被分为两段,交通信号灯也有三个,大多数行人能按照交通信号灯过马路。有少数行人闯红灯,尤其在斑马线东侧,由于此处至BRT车站距离较短,一些行人根本不看交通信号灯,看到机动车距离斑马线较远,便径直走向BRT车站处,再走向马路对面。

    镜头二:行人过马路目中无车

    在一些没有交通指示信号灯的斑马线路口,也有少数行人过马路时目中无车拼命抢行。12月12日下午,记者先后来到解放门公交站和瓜州路两处没有交通信号灯的斑马线处观察发现,大多数行人都会先留意机动车再过马路,但个别行人走到斑马线前,甚至根本不看一侧是否有来车,旁若无人大步流星向前走。尽管大多数机动车在到达斑马线前会减速,但还有个别机动车不减速开过斑马线,十分危险。

    同时,记者在瓜州路与健康路丁字路口斑马线处还看到,个别行人三三两两并排,边说边笑,慢慢悠悠过马路,停车让行的机动车见状摁响喇叭,但他们全然不顾,仍然按照自己的节奏过马路。

    镜头三:边过马路边打电话看手机

    行人边过马路边打电话或者看手机的现象时有发生。12月12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武都路和陇西路丁字路口斑马线处,此处没有交通信号灯,左侧车道有两辆车停在斑马线前礼让一名要过马路的行人,但该行人刚走了几步就掏出手机接电话,而且站在斑马线上欲走不走,一辆车摁响喇叭,该行人才快步走过斑马线,其间也只顾打电话,没有观察右侧车道是否有来车。

    17时30分,记者来到敦煌路和瓜州路十字路口斑马线处观察了10分钟,有10名以上行人边过斑马线边看手机或者打电话,有一位行人在即将到达马路对面时,脚步慢了下来,手指在手机屏幕上不停滑动,此时已亮起红灯,右侧机动车摁响喇叭,她才抬起头,快步前行。

    司机说

    我们应该礼让 行人也要有礼

    记者了解到,全市开展“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以来,兰州交警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现场处罚和非现场抓拍相结合,多次曝光不礼让的交通违法,通过整治,全市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已经蔚然成风。

    “我们看到前方有斑马线,都会自觉让行,我和同事们越来越意识到,礼让斑马线不仅是司机的义务,更是城市文明的体现。”奔马车行的李师傅如是说。但是,斑马线前,他和同事们总会遇到一些窝火的情况。“有些行人过马路太任性,比如闯红灯、乱穿马路、玩手机等等,让人气不打一处来。”记者采访了几名出租车司机和私家车车主,总结出了最让司机窝火的过马路方式:在有交通信号灯的路口“闯红灯”过斑马线;在没有交通信号灯的斑马线路口目中无车拼命抢行;过斑马线慢慢悠悠像逛街;过斑马线打电话、低头玩手机;不走斑马线,乱穿马路。

    私家车主刘先生表示,谈到礼让斑马线,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机动车应该礼让行人,但我觉得行人也应该体谅司机,一些行人的不当行为增加了斑马线前的危险。前段时间广东中山行人违反交通规则被判刑的新闻刘先生也看到了,他认为这个行人既危害了自己的人身安全更危害了公共安全,这个判决是对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人的一种警示。“现在会开车的人那么多,大家既是司机也是行人,应该站在各自的角度换位思考,礼让斑马线需要司机与行人共同参与,人人都要遵守交通法规,双方互相理解互相尊重。”

    记者同时采访了多名市民,他们均表示,司机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应该提倡,也是必须做到的,但同时行人过马路也应该遵章守法。“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斑马线前车让行人,行人也要有礼,交通才会更畅通和谐,城市也才会更文明更和谐。”市民王先生也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 田 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