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深度融入甘肃经济发展大局
  • 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深度融入甘肃经济发展大局

    时间:2018-12-15 17:31:55  来源:  作者:

    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

    深度融入甘肃经济发展大局

    王 晓 李贵勇

    12月13日,中国银行与甘肃省人民政府签署了以“构建生态产业 推动绿色发展”为主题的金融合作行动计划。此次签约,开启了甘肃省与中国银行银政合作的新篇章。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政策、信息、资源、渠道和资金等方面的优势,把握发展机遇,深化合作层次,加强在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循环农业、中医中药、文化旅游、通道物流、数据信息、军民融合、先进制造等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及民营经济、金融扶贫等领域的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作为百年大行和甘肃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持者,中国银行充分发挥全球化、综合化优势,大力支持我省重点项目,不断助力企业“走出去”,积极扶持中小微民营企业发展,深入服务“三农”经济,在金融助力我省经济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示范作用,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全力支持地方发展

    服务大局,助力陇原经济社会发展。中国银行始终坚持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坚持担当社会责任,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将金融“活水”引入实体经济领域,为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中行力量。近三年累计为甘肃省融资1438亿元。

    全力支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近三年甘肃省分行累计向全省基础设施领域发放贷款274.82亿元。服务兰新铁路、兰渝铁路、宝兰客专、渭武高速、平天高速、景中高速、兰州市南绕城高速、兰州市轨道交通、机场建设等一批大型建设项目,向交通运输行业信贷投放56.2亿元,支持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基础设施项目15.65亿元。

    创新支持省内企业“走出去”。近年来,甘肃省分行综合运用出口买方信贷、海外发债、跨境并购贷款等创新金融产品,助力我省企业可持续发展,先后协调中国银行伦敦分行、新加坡分行、香港分行为省属企业发行海外高等级债券,成功吸引一批全球投资者关注甘肃、投资甘肃,为甘肃省开发发展注入新动能。

    鼎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强。甘肃省分行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履行社会责任,紧抓落实《中国银行支持民营企业二十条》,继续全面加大对民营经济、中小企业、普惠金融等重点领域的支持保障力度,切实服务实体经济。目前已与全省多家民营上市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在票据贴现、开立承兑汇票、保函及信用证等结算产品上给予大力支持,累计支持省内民营上市公司46.8亿元。

    省分行以标杆式的服务和持续性的创新实现飞跃发展。鉴于其突出的贡献,该行先后荣获“省长金融奖”“甘肃领航金融企业”“支持中小企业最佳银行”等荣誉。

    积极践行普惠金融

    作为我省金融的主力军,近年来,省分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及时成立普惠金融事业分部与中小企业部合署办公,并在二级分支行设立普惠金融中心,逐步落实普惠金融“五专机制”。同时,在组织架构方面改革创新,将普惠金融个人金融业务四项产品归属管理部门调整至普惠金融事业分部,成为中国银行系统内首家将所有普惠金融业务产品管理职能调整为单一部门管理的一级机构。为有效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在已经设立两家村镇银行的基础上,省分行确定在甘谷县、陇西县、榆中县设立3家普惠金融网点,进一步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这些网点将加快完善城市村镇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推动当地涉农企业不断释放发展活力,有效帮扶当地贫困户更快走上致富道路。

    积极践行普惠金融战略,创新银企合作形式。10月31日,甘肃省分行与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成功签约并开展全面合作,“百年中行”助力“百年牛肉面”做大做强走向世界,成为全国首家与牛肉面行业协会全面合作的银行。协议的签署为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会员单位享受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根据约定,省分行将发挥中国银行国际化、专业化的优势,通过融资、结算、理财、跨境撮合等产品,为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会员单位及产业链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支持甘肃省传统优势产业兰州牛肉拉面发展壮大、实现银企双赢。

    针对永登县玫瑰产业发展急需解决的资金困境,省分行在业务流程上,根据涉花小微企业信贷特点进行梳理和简化,标准化规范每个环节。通过格式化的信贷报告和报送材料,按照“中银信贷工厂”信贷模式,结合玫瑰加工户的资金需求及特点,专门设计了广受涉花小微企业欢迎的“玫瑰通宝”产品。大大缩短了涉花小微企业信贷审批时间,使贷款审批更加专业高效,切实解决了涉花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继“玫瑰通宝”之后,该行根据我省农业产业集群现状,不断拓宽信贷支持领域,在传统信贷产品之外研发了百合通宝、农社通宝、结算通宝、互助通宝、接力通宝等普惠特色“通宝”系列产品,及时满足了相关涉农企业的融资需求,集中支持我省百合、玉米制种、高原夏菜、畜牧养殖、果蔬、马铃薯等拳头农业产业发展。同时,面向从事种植业、养殖业、林业、农产品收购、加工行业等农村产业链的农户和个体经营户发放创新产品“益农贷”。累计发放“益农贷”400笔以上,金额达4亿元。近几年,该行已累计为我省3500余户民营中小企业及普惠金融客户提供授信187亿元,有力助推了甘肃民营中小企业的发展。

    圆满完成首届进博会展商客商供需对接。积极落实总行部署,开展进博会甘肃省内企业邀约、线上报名和需求配对工作。通过精心招募,最终36家企业参会,涉及农副产品加工等多个领域。通过14轮70多场洽谈,部分企业已达成合作意愿,其中5家企业现场签约,金额达7亿元。

    不断扩大中行“信贷工厂”品牌影响力。积极参与总行与政府部门评选活动,其中武威养殖专业合作社批量化授信营销方案荣获总行2016年“信贷工厂杯”优秀案例,“益农贷”助力养殖户脱贫致富案例荣获甘肃省政府金融办2015年“金融扶贫经典案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