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砥砺奋进的五年】小镇春秋
  • 【砥砺奋进的五年】小镇春秋

    时间:2017-09-16 17:14:3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武鹏 马翔宇 郑茹  编辑:杨杨

    编者按

    十八大以来,安徽全省上下意气风发、砥砺奋进,在经济社会生活等各领域取得了卓越成就,这包括经济的繁荣、消费的活跃,也包括了文化内涵的丰富、建设品位的提升;还包括那些串起全省以至全国、全世界的高速路网航空线……为此,我们试着以新闻工作者的角度,去发现和关注身边悄悄的变化。其中,各类特色小镇首先引起了我们的兴趣,因为它们联结着历史与未来。

    鸠兹古镇街景

    鸠兹古镇

    铁画、美食、商会馆 一座徽商文化大观园

    日前,芜湖鸠兹古镇二期正式开园,这座在扁担河两岸平地而起的文旅小镇虽然是“造出来的”,但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铁画、整体搬迁而来的明清古建筑、当地特色私房菜、星级酒店、海洋馆,凭借文化创意以及周边高规格商业配套,它已经成为芜湖继方特乐园之后的标志性文旅项目。明年,包括小镇在内的度假区将全部完工,目标每年能带来300万~500万的人流量。

    最大的室外铁画绘在扁担河畔

    “扁担河”这个名字十分形象,一头挑着长江,一头挑着青弋江。因为它的串联作用,芜湖这个商业重镇也就沿水发展起来。如今到芜湖城东北角去看扁担河,会发现它已经成为鸠兹古镇的景观河。进入鸠兹古镇,在一座整体搬迁而来的古牌坊后,有一面展现芜湖山水地貌以及古鸠兹商贾云集场面的铁画。而作为芜湖的文化特产,这幅上百平方米的“天下徽商兴于鸠兹”巨幅铁画也于今年被确认为世界最大的铁画。“现在古镇还没有完全搞好,但是人流量还不错,我们在这做生意看重的是未来。”一位落户古镇的茶商表示,相比合肥的三河古镇,鸠兹古镇更像一个用现代化理念构建的大观园。在古镇一期的干道边,除了比较常见的小吃、特产商店,还有各种文化展览小馆,其中还有一座从江西整体搬迁来的明代古建筑。在靠近扁担河一角,一家名为“夜宴”的私家菜馆是芜湖本土非常知名的文化餐饮品牌,斗拱飞檐、荷叶蔽门,整体建筑十分搭调,“公寓+私房菜”的形式成为古镇留住客人的招牌。“虽然上半年只是一期开放,但是单今年前五个月,我们就有了130万左右的人流量。”芜湖新华联文化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文化旅游分公司副总蒋涵君表示,7月份古镇二期开放之初,招商率就达到了95%。“目前园区是开放式的,除特定景点,不收门票,等整个项目完善后我们会考虑设置总门票。”

    计划迁建或恢复35个传统大院

    实际上,鸠兹古镇的建设也伴随着“人造古镇”质疑,面对多个地方的失败案例,鸠兹古镇的定位是什么?蒋涵君表示,鸠兹古镇想给游客带来的是一种文化体验和高层次的现代文旅服务。“最核心的文化就是徽商文化和芜湖本地的鸠兹文化,比如我们计划迁建或恢复35个传统大院,包括潮州会馆、徽州会馆、山西会馆、湖南会馆等,重在体现商帮会馆文化,同时还有‘天下徽商’的实景演出。”由徽商及天下,俞宅、吴明熙大宅、张宅、王宅等展现名人故居文化;李漱兰堂、通德堂、项家钱庄、留春园则再现了丰富的传统业态。而徽商家谱博物馆、铁画博物馆等也已经在筹划。而在本地文化的体现方面,芜湖小吃、本地私房菜自不必说,大型实景演出“鸠兹传奇”正在策划,有望在两年后成为常规节目。

    除了传统徽商,古镇的策划还在立足未来。比如,古镇二期增添了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同合作的机器人博物馆,与同程网合作的3D全息影像幕墙;同时,专门开辟出文创园区,与安徽师范大学合作,开发文化创意类产业。“我们的想法是,以后在古镇内能够举办高规格的徽商交流会,也就是说不仅是展现古徽商,而且要有现实意义。”目前,古镇度假区的星级酒店群正在建设,完全可以满足会议、活动的硬件需求。加上古镇内的民宿,度假区在明年将形成1000张床位以上的接待能力。

    到芜湖玩以后得去城东

    翻开芜湖市地图,老城区东北方向云集方特、中央公园、鸠兹古镇等多个文旅项目,如果从合肥前往芜湖,下了高速后完全不用进市区即可访全几个大景点。鸠兹古镇边是还在扩建中的大白鲸海洋公园,也是由新华联开发。蒋涵君表示,海洋公园加鸠兹古镇,就是合家旅游时让人“愿意留在芜湖”的关键,“方特梦幻王国、水上乐园就在我们隔壁,可以说围绕着扁担河已经形成了一个文旅项目组团。”很显然,芜湖的旅游目的地已经从传统老城区的鸠兹广场、镜湖、赭山公园向外转移。

    根据规划,整个芜湖新华联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投资100亿元,总体量120万,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建设。整个度假区将于2018年全部完工并且开业,届时古镇的水上乐园、海洋秀场、海豹表演将全部到位。如果有足够的吸引力,宁芜高速、合芜高速的交叉地带以及高铁站将为这一地块带来大量游客。蒋涵君表示,度假区的目标人群就是省会合肥、江浙沪以及周边城市的中高端度假人群,“我们预计整体开业后每年能带来300万~500万的人流量,并提供5000余个就业机会,成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重要景区。”最理想的结果是,度假区、方特主题公园群以及扁担河景观带构成芜湖旅游产业聚集区,每年带来1000万以上的人流量,成为国家级旅游目的地。 (武鹏 马翔宇)

    [1] [2] 下一页 尾页

    【专题】喜迎十九大

    【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安徽勇闯领跑之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