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砥砺奋进的五年】潜山县黄铺村走出“黄铺模式”
  • 【砥砺奋进的五年】潜山县黄铺村走出“黄铺模式”

    时间:2017-09-16 17:10:1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许家权  编辑:杨杨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商报报道 黄铺村是安庆市潜山县的一个丘陵村,资源并不丰富。 12年来,它完成了由“负债村”向“富裕村”的跨越发展,走出独有的“黄铺模式”。

    黄铺村由分属3个乡镇的3个村撤并而成。2005年,新建后的黄铺村下辖64个村民组,共1812户、7238人。村里账面负债多达149万元,也没有任何经营性资产。

    然而经过12年的奋斗,黄铺村如今的全村工农业总产值达1.1亿元,固定资产2300万元、经营性资产1100万元,集体经济年收入280万元,实现了由“负债村”向“富裕村”的美丽嬗变。如今,黄铺村果林遍山野,户户住进“农家别墅”。村书记王绍南介绍,目前全村已建成10个美丽乡村示范点,获评“安徽省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已成为潜山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领头羊”。

    黄铺村如何走出“破局之路”?王绍南说,刚并村时,村干部彼此不熟悉、人心不齐,对党员身份意识淡薄,为此黄铺村党委严格执行“组织的生活会”,12年如一日,每次会议上请党员对村里的工作进行评议,提出需要解决的村组事项。

    在推进工作中,黄铺村建立“四个一”的民主议事机制;建立“最严格”的村干考勤制度,书记、主任带头;建立“看得懂”的财务公开制度,让党员群众监督。在制度的严格规范下,干部的责任意识加强了,群众的满意度提升了,村里的发展思路清晰了。

    2010年,黄辅以村集体为主体,申报成立“锦绣家园农林有限责任公司”。公司以村“两委”为理事、村书记为董事长、村民代表为股东、全体村民为股民,经营管理村集体相关产业,然后用收益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扩大再生产,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按股分红。这样一来,村集体经济有了收入,发展有了资本,办事也有了底气,党组织在群众中的战斗力和号召力也得到进一步增强。(记者 许家权)

    【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安徽勇闯领跑之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