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幸福小磊哥”的一天
  • “幸福小磊哥”的一天

    时间:2019-11-09 17:49:53  来源:  作者:
    台前核查证件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安徽黄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教导员顾磊个子高、体态瘦,走路带风,干事利索,逢人就笑,再忙再累也要哼着小曲,最近还光荣当选“黄山好人”。大家觉得充满正能量和快乐气息的顾磊幸福指数高,亲切地称他为幸福小磊哥。

    清晨5点半,天还没亮,小磊哥就轻手轻脚地从被窝里爬起来,看着还在熟睡的妻子和女儿,庆幸自己没有将她们吵醒。6点不到他便匆匆走出家门骑车赶往单位参加集体早操。虽然改制转隶了,但黄山边检站仍然坚持着每周两次的全员早操制度。

    “军装虽脱,但我们仍要保持军人体魄、传承军人作风!”在参加完集体长跑后,小磊哥又专门为队里体能较差的民警开了“小灶”,加训了两组俯卧撑和仰卧起坐。

    7点50分,同志们已进入工作状态,小磊哥把当天的工作罗列出来,逐一进行分工。 “8点准时进行业务培训,请大家按时参加。”一句习惯性提醒后,走廊里又传来了他清脆响亮的歌声,驱散了大家身上残留的丝丝困意。

    “近期下发许多新的业务文件,大家要认真学习掌握,保证验放安全顺畅!”在培训室里的小磊哥展现出了他少有的严肃一面,在他眼里,业务是件严肃谨慎的事情,丝毫不能马虎。

    “今天航班信息预报到了吗?”9点30分,刚组织完业务学习的小磊哥就到数据研判中心,询问当天航班情况,着手安排勤务,并就近期省内三非人员和外国留学生情况与大家分析交流。从五月份开始,黄山口岸国际航班加密,进入勤务高峰期,但警力不足的问题一时还难以解决,所以在保证航班勤务正常开展的情况下,他要合理安排勤务分工,保证好检查员的轮休。可是不久前刚做过手术的他,却多次放弃调休坚持工作。

    上午10点,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安排,作为执勤二队党支部书记的顾磊,要为执勤队全体党员上一次专题党课。“边检是我们长久的事业,必须热爱;警营是我们稳固的事业,必须热爱!”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和真切感悟,顾磊的授课博得大家的阵阵掌声。

    “人民公安向前进,我们的名字在警徽中闪光......”11点50分,警营广播放起饭前集合的音乐,此时执勤队的走廊里也响起了小磊哥的歌声,他的“金嗓子”又一次与广播无障碍重合!

    为旅客释疑答惑

    吃过午饭,执勤人员已在站部整装待发,准备执行航班勤务。到达机场后,召开上勤会,说明航班情况、公布注意事项、调校验讫章……小磊哥带领检查员们井然有序地进行着勤务准备工作。

    13点整,出境航班开检。检查员们整齐划一列队进入验证台,从旅客手中接过证件,人证对照、证件查验、资料录入,旅客们依次通关。

    随着提示器的声声震动,小磊哥的身影快速穿梭在验证大厅,处理台内报警,解决勤务问题,督导现场勤务,引导旅客有序候检……出境现场秩序井然,通关顺畅。

    一号台前,两个大陆赴台旅行团,因领队还在办理托运手续,无人组织,他主动上前引导旅客按照名单表顺序排队;二号台前,一位台湾旅客因找不到通行证而非常焦虑,他便上前帮助查找,最终在托运行李的柜台旁找到了这名旅客的证件;三号台前一名抱着婴儿的妇女携带的行李较多,行动不便,他马上安排人员上前提起行李,并为其开辟绿色通道,优先通关……

    14点左右,入境航班到达。小磊哥一如既往地微笑、问候,现场指挥调度,做好旅客引导,受理问题咨询,处理台内报警……

    勤务期间,同在黄山屯溪机场工作的小磊哥爱人鲍婧刚好经过边检区域,看着彼此忙碌的身影,夫妻俩相视一笑,以示鼓励,虽没顾上说一句话,却显格外温馨。这对夫妻,丈夫在边检,妻子在安检,旅客过完边检验证台,再过安全检查关,同事们称他俩为“堡垒搭档”,是机场微笑服务的典范。

    执勤间隙学习交流

    “顾教,登机人数170人,是否放行?” 16点30分,台湾航班起飞出境。随着登机结束,台湾航班告一段落。

    “爸爸,你能回来陪我吃晚饭吗?今天老师奖励我一朵大红花,我想给你看!”从机场返回站部的航班车上,轻松下来的小磊哥与女儿多多视频通话,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可是,小磊哥却不能满足女儿的要求。前期站里分配了一批战士转改招录民警,新警培训任务重,他要赶时间给新警们组织一次阶段性业务能力测试。

    晚上出境台北航班19点开检,20点50分出境柬埔寨航班开检。验证大厅,出境值班室,小磊哥的声音一刻未落,他的身影一刻未停,脸上的微笑一刻未断。晚上的柬埔寨入境航班晚了一个多小时才到,办完航班勤务坐上回站航班车时,已是23点20分。此时,小磊哥在微信朋友圈记录了自己的幸福感言:敬业才能立业,敢为才能有为,我努力,我奉献,我幸福。

    回到家里,时针已指向夜间12点,此时妻子和女儿已进入了梦乡。看着熟睡中的妻子和女儿,小磊哥忘却了一天的疲惫,脸上再次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明天,幸福小磊哥仍将重复着他的幸福生活。(徐红云 蔡莹莹 记者 史睿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