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宁国山核桃损失已过亿 宣城市设指挥部助力减灾救灾
  • 宁国山核桃损失已过亿 宣城市设指挥部助力减灾救灾

    时间:2019-08-14 21:02:30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消息 台风“利奇马”造成宁国市近10万人受灾。宣城市已成立减灾救灾和灾后重建指挥部,全力做好减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来自省应急管理厅的消息显示,截至8月12日12时,宁国市已修复100余公里中断道路;全市损毁电力线路37条主线路已修复完毕;移动基站恢复抢通95个,电信基站恢复抢通109个;共发动消防队员、镇村干部、民兵、志愿救援人员5000余人、车辆300余辆,全力开展抢险救援工作,营救被困群众500多人。

    灾情山核桃损失已超亿元

    “几间平房冲坏了,楼房还好,能住人。”张卫理家位于宁国市南极乡龙川村瓦窑坪,受灾之后出村的路坏了,虽然可以走出去,但因为70多岁的父母无法外出,他便留在家里修房屋、清淤泥,“不能光等人来救,自己也要先自救。”

    让张卫理心疼的,还是家里300多亩的山核桃。台风过后,他去山上看了看,有的山核桃树被连根拔起,有的被泥石流冲走,坚挺在山上的山核桃树也落了不少果。“1000多棵树,大概有200棵没用了,产量估计要少三分之一,损失最少十五六万元。”

    宁国市受“利奇马”影响最大的乡镇是沿天目山的几个乡镇,包括南极、霞西、甲路、宁墩等,这里也是宁国山核桃的重要产地。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昨天从宁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灾情发生后,该局及时联系省地质队专家前来核实灾情,并指导应急排险工作。8月12日,该局4个工作组带着慰问物资积极投入到灾情调查、损失核定、灾情评估、指导灾后恢复生产及转移人员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同时,宁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积极支援灾区重建,8月13日该局30多名志愿者赴南极乡,在南极乡政府、卫生院、杨狮村大礼堂帮助清理淤泥。

    经初步统计,截至8月12日,宁国全市损毁林区道路500公里以上,因台风和泥石流带来的山核桃损失超亿元,倒伏折损山核桃树近1万株。预计今年山核桃产量会减少20%。

    救援消防员三天睡仨小时

    “10号到现在,3天睡了3个小时,今天凌晨1:00又徒步4个多小时上山……”这是宁国市消防救援大队宁国中队指导员郑文忠8月12日傍晚6点多发的一条朋友圈。

    8月10日下午开始出现集中救援警情后,郑文忠和消防员们就没怎么休息了――8月10日下午,从南极乡卫生院救出10人;8月11日凌晨,从宁国市石桥村铁路桥附近救出被困的9名群众……常常刚结束救援回到队里还没休息一会,又有新的警情。

    8月12日凌晨1:00,郑文忠和几名队员、当地民兵一起徒步上山,赶往宁国市甲路镇胜利村。因道路被毁,他们背着救援装备和食物、药品等物资,在深夜徒步走了4个多小时,终于赶到村里。“虽然现在有空中投放物资和救援,但还是要摸清地面情况才能进行。”

    郑文忠说,到达村里后,大家赶紧了解了一下村里的受灾情况,并组织老人和孩子通过空中救援离开。让郑文忠感动的是,当他们将带着的食物送给村民时,不少村民怎么都不愿意接收,“他们说家里还有吃的,说我们比他们更辛苦,让我们自己留着。”

    救援派出所副所长连轴转

    8月11日中午,记者见到宁国市公安局河沥溪派出所副所长姚欠时,他刚处警回来。他从前一天上午8:00上班后,至此一直没有休息过。8月10日晚,洪水经过宁国市河沥溪街道,派出所一楼积水最深时接近1米,河沥溪街道部分区域所有人员都已撤离,但姚欠和同事们仍坚守在岗位上。

    8月10日晚至8月11日凌晨,姚欠和同事水转移了多名未及时撤离的群众。姚欠说,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位80多岁的老奶奶被困在家里的梯子上,他和同事赶紧前往施救,这时路上的积水已到脖子,但他们最终还是将老人救了出来。

    8月11日中午,河沥溪街道上的积水基本上都已退去,但河沥溪派出所的院子里还有没过脚面的积水和淤泥。民警们都忙着处警,没有时间清理这些积水。“所里的辅警钟继承,步行回家也就10分钟,虽然知道家里也被淹了,但他两天都没回去。”姚欠说,8月12日,在一些志愿者的帮助下,派出所一楼和院子里的淤泥终于被清理干净,民警们又赶紧协助其他部门清理路面。

    呼吁灾区现急需这些物资

    昨天,宁国市慈善协会发布了新增物资接收点的公告,地点位于宁国市汪溪办事处落花荡路99号安徽材料工程学校南大门(高速宁国北出口下),请外地捐助车辆到此处捐助对接(当地市民也可到此处捐赠物资)。

    “第一笔捐赠来自浙江桐庐安徽商会,安徽老乡用大卡车运来了几百件的水、大米和油。”该物资接收点联系人郑源昨天告诉记者,这个点主要接收大量的物资捐助。在宁国市民政局一楼大院的救灾物资临时存放点,则收到了很多群众捐赠的物资。“有小孩把零花钱都拿来了,也有环卫工人来捐款。”该物资接收点联系人告诉记者,更有家中受灾的市民来捐款捐物。

    8月12日,宁国市红十字会发布了抗洪救灾募捐倡议书,希望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积极捐款捐物,与受灾群众一起共克时艰,共渡难关。昨天,宁国市灾后重建指挥部公告(第3号)显示,当前灾区急需的紧缺物资有保障灾后基础设施重建需要的水泥、砖瓦等建筑材料、设施设备,卫生防疫工作需要的“84”消毒液、香皂等基本生活用药和消毒防疫物品。希望大家积极捐赠上述物品。(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曹庆)

    【专题】风雨我们在一起 直击安徽迎战台风“利奇马”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