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磨炼好意志才能轻松应考
  • 磨炼好意志才能轻松应考

    时间:2019-05-18 14:45:54  来源:  作者:

    近日,合肥一六八中学全体高二学生体验了一堂特殊社会实践课――20公里的远足拉练。经过三小时跋涉,学生们陆续抵达目的地,开展后续拓展活动。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设置远足拉练实践课程的目的在于提高学生社会实践能力,锻炼学生体魄,培养学生不怕苦、不怕累、勇于战胜自我、挑战自我、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据悉,远足课程在该校已开展了十年,参加人数不断增加,社会和家长认可度不断提升。一六八中学高级教师、合肥市学科带头人吴孔泉有十余年高中毕业班教学、管理经验,多次陪同学生完成远足课程。他认为,磨练意志让是学生成材、人生出彩的必经之路。

    “优秀的学习品质是培养学习能力的基础。”吴孔泉表示。要引导学生有胸怀天下的大志,更要注重培养学生勇于克服困难、战胜自我,坚持到底,不中途而废的意志品质。 “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体育锻炼,确保每人每天有一小时锻炼时间。进入高三阶段后,还要求学生们每天在操场跑两圈,不掉队;在课业学习上,教师也会择机有意识地命制难题让学生做,培养他们的抗挫折能力。”吴孔泉说。作为学校2019届高三年级部主任,他对化解考生压力也提出自己的见解。

    “即将到来的高考是学生的人生第一次重大挑战,有压力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对于一个意志坚定的人来说,有压力并不是坏事。面对压力,一定要正确分析自身压力来源,放平心态去应对,化压力为动力,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吴孔泉分析说,“压力来源于自我期待、学习本身、人际关系和社会氛围。作为学生,首先要调整好心态,可以每天早晚给予自身积极的心理暗示,让自己精神饱满地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其次,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合理的目标和计划。过高或者过低的目标、计划,都不利于我们实现自身的价值,反而可能导致焦虑、压力丛生。不盲目羡慕,不盲目模仿,走好自己的步伐,是减压的关键。”吴孔泉还提醒,高三的学习还要学会合作,借助同伴、老师的力量,让自己尽快解决难题,渡过难关;反过来如果通过自己的帮助,让同学减轻压力,也会收获自我价值认同,增强自信。此外,还要确保充足的休息,才能让身体得到放松,让精神暂时休整。

    信任是最大的支持,陪伴是最好的鼓励。吴孔泉说,根据以往经验,高三后期,家长的心态往往比学生更容易出现波动,家长更需要坚定意志。作为毕业班学生的家长,要积极配合考生,正确看待成绩,正确评价孩子。目前,高考进入倒计时,此时家长最需要做的,就是按部就班,不要如临大敌,更不要兴师动众。为学生营造一个紧张但有序的复习迎考环境至关重要。有条件的家长可以多抽出一点时间陪伴,距离远的,可以通过电话关心询问,话题尽量多样一些,不要只围绕着成绩,这样能让学生在亲子沟通中,释放一部分压力。信任孩子的付出,信任老师的帮助,积极配合老师的教育,是高三后期作为家长切记的。(记者 陈婉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