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安徽3月份CPI同比上涨2.4% 猪肉价格同比、环比均上涨
  • 安徽3月份CPI同比上涨2.4% 猪肉价格同比、环比均上涨

    时间:2019-04-17 17:26:50  来源:  作者:

    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4月12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省CPI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但环比下降了0.5%,环比涨幅比2月份环比涨幅下降2.0个百分点。一季度全省CPI累计上涨1.6%。

    3月份物价涨幅之所以出现同比涨幅扩大但环比下降的局面,主要原因在于节日因素的消退拉低了环比指数,但以猪肉为代表的食品类价格呈现明显上涨态势,拉高了同比涨幅。环比来看,节后主要商品价格普遍回落:当月食品烟酒类价格环比下跌0.7%,其中,鲜菜价格下跌5.9%,影响CPI下跌约0.21个百分点,是食品烟酒价格下跌的重要因素。蛋类价格下跌7.2%,水产品价格下跌4.4%,禽肉类价格下跌1.5%,三项合计影响CPI下跌约0.15个百分点。但猪肉价格环比保持较快上涨,本月环比上涨4.5%,仅此一项就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11个百分点。

    与去年同期相比,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现“七涨一跌”局面,总体涨幅明显扩大。

    3月份,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4%,环比上涨0.4%。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0.2%,环比下跌0.2%。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环比均上涨0.4%。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中,燃料、动力类价格下跌1.0%,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上涨0.5%。上游价格走势趋缓而制成品价格保持上行,有利于改善企业盈利状况,缓解企业经营压力。

    消费物价将保持温和上涨

    省经济信息中心预测处副处长李红梅认为,3月份CPI同比涨幅较2月份有所扩大,主要受当月低温阴雨天气较多以及猪肉价格持续上涨等因素影响,但涨幅总体上保持在合理区间。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并持续晴好,蔬菜供应量持续扩大,鲜菜类价格的回落将在一定程度拉低食品价格,延缓CPI上行脚步。但是,对“猪周期”因素的影响须持续关注,受前期猪价下跌以及疫病等因素影响,猪肉供应有所收缩,猪肉价格上行对CPI的拉抬作用将持续一段时间。总体来看,二季度及今后一段时期CPI将保持温和上涨。

    一季度PPI的走势总体将为均衡,能源原材料价格保持平稳,工业品价格有所上行,呈现较为良性的联动状态。由于PPI涨幅总体较低,对消费价格不会产生明显传导效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