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笔墨传承艺术展在合肥市成功举办
  • 笔墨传承艺术展在合肥市成功举办

    时间:2018-09-18 17:48:17  来源:  作者:

    “笔墨传承――新安画派、黄宾虹、赖少其艺术渊源研究展”近日在合肥市赖少其艺术馆展出。

    新安画派是明末清初一批新安画家以黄山、白岳及徽州山水为创作题材而形成的一个绘画流派。同为徽州人的近现代画坛巨匠黄宾虹先生深受徽派艺术影响,是徽文化的继承和总结者,又是集众家之长而推陈出新的开拓者,在中国美术界影响深远。现代画家赖少其先生进行山水画创作时,即充分运用新安画派、黄宾虹的笔墨技法,认真临摹学习,注重研究传统,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他还通过多种方式大力弘扬黄宾虹艺术,使黄宾虹的价值得以被世人重新认识。

    展览分三个专题,展品228件,以对比展的方式将新安画派代表人物渐江、程邃、戴本孝、汪之瑞等人的画作,与赖少其临摹的作品一一对应放在一起展出,同时,展出了赖少其先生撰写的回忆和研究黄宾虹艺术的专题文章,与黄宾虹密切关系的珍贵史料图片,以及结合创作所作感悟题跋的作品。展览充分发挥藏品和史料资源的优势,注重学术性,有助于人们领悟新安画派、黄宾虹和赖少其山水画的创作理念和笔墨之道,对学习与研究其笔墨传承关系提供了更为直观的展示空间。

    为进一步挖掘展品的学术价值,赖少其艺术馆将大量文献进行深入研究和系统梳理,编辑了《新安画派・黄宾虹・赖少其艺术渊源研究》画册,由安徽美术出版社出版。展览期间还举办了专题学术研讨活动。

    据悉,此次展览作为“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将赴广西美术馆和四川内江张大千美术馆巡展,在合肥赖少其艺术馆的展出将持续到10月10日。(记者 黄晓红 通讯员 程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