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大江奔流】以画为媒,绿水青山引客来
  • 【大江奔流】以画为媒,绿水青山引客来

    时间:2018-08-16 18:39:54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者:

    古树绕村落,河水清澈流,水中鱼儿戏,林间鸟儿欢。顺水悠然而下,两岸石柱挺立,石狮护佑,绿树青山之中,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碧湖镇的古堰画乡游人如织。

    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一群扎根本土的丽水画家借鉴法国巴比松画派技法,一直坚持在古堰画乡这一带写生创作,画身边的事物、画熟悉的风景、画普通老百姓的生活,逐渐形成“丽水巴比松画派”。 1991年开始一年一次的“巴比松油画展”,将古堰画乡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展现给国内外观众,古堰画乡知名度不断扩大,前来绘画、摄影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 2017年,这里的游客超过了172万人,预计今年将超过180万人。

    曾经当了15年高中语文老师的雷雅莉,就在这里开了两家民宿客栈。 “2016年,我跟好朋友一起来这里玩,被这里的旖旎风光深深吸引,便辞掉公职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 ”8月15日,大江奔流报道组来到这里时,雷雅莉正忙着打理自己的生意。“这是一家主题民宿,游客住在这里,除了可以欣赏美景,感受慢生活,还可以跟我们一起交流陶瓷艺术。 ”雷雅莉告诉记者,古堰画乡因“画”而生,应该将文化内化为画乡的本身个性和品格,于是她开始依托民宿举办了国乐、朗读等多种形式的雅集,邀请青年作曲家、古琴演奏家前来讲课,聚集的粉丝超过万人,预计今年营业收入超过百万元。

    据古堰画乡景区管委会副主任雷建华介绍,早些年,这里的路面坑坑洼洼,路边到处是简易棚、厕所、牛圈等,一下雨,便是污水横流。 2005年,镇里对其进行了专项整治,村容村貌得到改善,水干净了,环境美了,留住了人,也留住了他们的财富。

    2016年,旅居意大利30多年的吴爱君带着丈夫和一双儿女正式在这里安家落户。 “我在画乡老街上租了一幢老房子,打造成意式风情的民宿,一家人齐上阵,其中儿子做意大利风味的糕点,女儿做饮品,我做意大利菜。 ”吴爱君说,没想到,一下子就火了,一些外国人慕名而来。去年营业额超过120万元,预计今年会更好。

    以画为媒,古堰画乡声誉鹊起,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给这里的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 “依托旅游业,画乡居民人均年收入从2005年的不足2000元增加到现在的20000多元;农家乐、民宿等休闲业态经济收入从2010年的190万元增至2017年的7200万元。 ”碧湖镇团委书记陈皓说。“当初选择古堰画乡,是想借助景区的地缘优势和生态旅游基础,来打造别具特色的民宿产业。 ”雷雅莉说,现在她已经成立了一家公司进行运作,以民宿为基础,做起了文创产品的研发和销售,着力打造自己的民宿品牌、陶瓷品牌,并依托影视制作、电子商务等,让“民宿+”实现跨界融合,为画乡建设再出新力。(记者 鲍亮亮)

    记者手记

    点绿成金,打开致富之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丽水属于浙西山区,近年来充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既保护了一方生态,又发展了一方经济,还富裕了一方百姓。

    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绝不是对立的,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发展经济不能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是舍弃经济发展的缘木求鱼。毕竟,守着绿水青山过穷日子,群众不答应;让群众饿着肚子搞生态,生态也肯定保护不好。

    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将生态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竞争优势,要在发展中保护生态,在生态保护中实现发展,走出一条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同步推进、产业竞争力与环境竞争力一起提升的路子,让“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