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竞芳梨园会 同唱江淮情
  • 竞芳梨园会 同唱江淮情

    时间:2018-08-14 18:26:23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者:

    8月9日至11日,由沪苏浙皖四省市党委宣传部、四省市文联指导,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四省市剧协共同主办的“东方之韵・剧荟江南”――长三角地区戏剧“梅花奖”“白玉兰奖”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走进首站安徽。连日来,四省市32位“梅花奖”“白玉兰奖”获得者聚集一堂,成功开展名家联袂演出、采风创作、交流座谈等活动。

      名家名段荟萃,倾情献唱基层

    江南梨园一家亲,四地名家扬新声。 8月9日晚,参加实践活动的戏剧名家在安徽大剧院联袂举办首场慰问演出,为我省电力、环卫、交警、医疗等系统1000余名基层一线工作者献上丰盛的戏曲大餐。

    从蔡正仁的昆曲《邯郸梦》到王佩瑜的京剧《空城计》,从谢群英的越剧《碧玉簪》到陈澄的淮剧《祥林嫂》,从茅善玉的沪剧《敦煌女儿》到黄新德的《大清名相》……老中青名家云集,新老戏次第登台。一个个响亮的名字令观众们惊喜不已,一个个经典的唱段沁人心脾。

    “我越过石牌镇,凭吊程长庚……我走过罗岭镇,缅怀严凤英……”著名戏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和韩再芬,一个高歌韵味醇厚的京剧,一个轻唱悠扬婉转的黄梅,将一首京黄交响《中国红》演绎得淋漓尽致,把整台晚会推向高潮。“京剧来源于徽剧和汉剧,每次来安徽都有寻根的感觉。 ”尚长荣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我们戏剧人的责任和担当,我们要把充满正能量、歌颂真善美的好作品,奉献给战斗在基层一线的工作者们! ”

    中华戏曲源远流长,各地剧种竞相绽放。整台演出既展现了京剧、黄梅戏等戏迷众多的剧种,又让合肥观众领略了较少接触的评弹、淮剧、沪剧、甬剧的魅力。上海淮剧团艺术总监、著名淮剧表演艺术家梁伟平说:“无论走上城市舞台,还是深入农村演出,每个剧种都应该坚定文化自信,向广大观众充分展现自身风采。 ”

      行走江淮大地,感受徽风皖韵

    “早就听说科大讯飞的名气,今天总算到现场了! ”“语音合成艺术家的声音,和真人没什么两样! ”“这个是不是前不久我们总理送给保加利亚总理的翻译机? ”……8月9日上午,参加实践活动的一众戏剧名家来到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听着工作人员讲解人工智能、语音交互等新鲜名词,感慨科技创新给工作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今朝,阿拉上海人来到安徽。 ”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蔡正仁的话音刚落,“讯飞听见”立刻将上海方言语音转换成文字呈现在屏幕上。蔡正仁点赞道:“了不起!我今天长了很多见识,好像进入梦幻的世界! ”

    走进安徽博物院,从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中,感悟安徽悠久的历史、灿若星辰的名人以及博大精深的文化;来到泾县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从工人师傅一丝不苟的劳动中,感知一张宣纸诞生的神奇过程;驻足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从革命先烈的遗物中,感叹他们为国家民族抛洒热血的伟大情怀……连日来,艺术家们行走江淮大地,近距离接触安徽的创新文化、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感受这块土地上人民的热情、真情和豪情。

    浙江省宁波市甬剧研究传习中心主任、著名甬剧表演艺术家王锦文说:“观看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中的革命遗物,我深切体会到今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文艺工作者只有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获得真实感受,才能创作有血有肉的作品,塑造栩栩如生的英雄形象。 ”

      致敬老艺术家,汲取榜样力量

    “在从艺做人上做表率,带领更多文艺工作者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贡献力量。”8月10日上午,参加实践活动的戏剧名家聚集一堂,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给新近入党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同志的信,他们争相表达内心真实的体会和感受,并为安徽地方戏剧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老艺术家在舞台上艺术感染力令人钦佩,他们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更值得学习。”江苏省淮剧团著名淮剧表演艺术家陈澄说,“我们要在传承经典作品的同时,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汲取素材和灵感,创作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当代作品,才能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

    “从老艺术家身上,我感受到榜样的力量。 ”省徽京剧院青年演员、“梅花奖”获得者汪育殊说,“我经常参加基层演出活动,每次都能获得一段体验生活、提高自身的经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文艺工作者,我们要用艺术回馈人民,永远和人民群众心连心。 ”

    今年6月,为落实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上海座谈会精神,沪苏浙皖四地宣传文化单位成立“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本次实践活动也是联盟成立后的首场活动。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上海市文广局原艺术总监吴孝明说:“通过这次实践活动,四地艺术家吹响了一次文化集结号。四地联动,文化要首先联动,做我们长三角地区整体联动的先行者。 ”(记者 张理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