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无偿献血90次 签订协议无偿捐献遗体
  • 无偿献血90次 签订协议无偿捐献遗体

    时间:2018-04-11 15:58:1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江淮晨报报道,从1989年开始第一次献血至今,献血总量超过3万毫升、捐献血小板三十多次,还是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柘皋中心卫生院推拿医生张黎明,在志愿服务的路上走了近30年,2003年他与安医大解剖试验室签订协议,将无偿捐献自己的遗体及一对眼角膜用于临床科学研究和治疗。近日,他入选2018年4月份敬业奉献类“安徽好人”。

    志愿服务近30年28年间无偿献血90次

    从接触志愿服务到组成志愿服务队,张黎明走了将近30年。

    1989年,张黎明第一次在大学献血时没想那么多,但献着献着就“上瘾”了。28年间,他共无偿献血90次、3万余毫升,无偿献血小板33次。在他的影响下,女儿张倩文也走上了无偿献血的道路,毕业后,张倩文也成为合肥市中心血站巢湖分站A型血库应急队伍的一员。

    2015年,他还组建成立了一支由12人组成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在他的号召下,志愿服务队中无偿献血最少的两次,年龄最大的队员詹荣政,献血4500毫升,捐献血小板35次。志愿服务队中还有不少是献血“夫妻档”,无偿献血的志愿服务的文明之花在他们每一个人的心中绽放。

    扎根基层做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张黎明坚持做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由于农村中青年外出务工,留守的多是老年人和儿童。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张黎明志愿服务队经常到周边村庄开展志愿服务,为60岁以上留守老人免费测血压、测血糖、推拿颈椎病。

    此外,张黎明和他的志愿服务队还是柘皋镇“母亲河”―柘皋河的铁杆卫士,时刻关注着“母亲河”的“健康”。几年前有人把垃圾倾于河中,他组织清理河淤并向群众宣传守卫母亲河;有居民生活用水等污水直接流入河中,他及时向镇政府反映,积极宣传劝阻……如今“母亲河”的河水变清了、污水排口看不到了、倾倒垃圾的人没有了,老百姓用水也更加放心了。

    签订协议无偿捐献遗体及眼角膜

    除了无偿献血,张黎明还做了一件事。

    2004年3月3日,他与安徽医科大学解剖实验室签订了协议,死后将无偿捐献遗体和眼角膜,供科学研究和教学,2004年6月,他报名参加了“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活动”,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员。

    将近30年的志愿服务让他获得荣誉无数。

    他先后被卫生部、中国红十字总会、总后勤部授予“2001-200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2004-200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2013年被评为“巢湖好人”、“巢湖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2014年被评为“安徽省无偿献血公益之星”、“巢湖市优秀志愿者”;2015年被评为“合肥好人”、“巢湖市学雷锋岗位标兵”;2016年被评为柘皋镇“优秀共产党员”及“最美家庭”。今年4月,张黎明入选2018年4月份敬业奉献类“安徽好人”。

    (记者刘梅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