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高墙内的“敬业福”
  • 高墙内的“敬业福”

    时间:2018-02-20 18:09:0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春节是新的开始,预示着新的希望。”和每年的春节一样,九成监狱分局坚守的民警中依然少不了一张张青春洋溢的面容。这些年轻的面庞正用他们特有的青春和热情诠释着最美“敬业福”。

    大年三十一大早,处突中心的齐小进、刘敏等五个小伙子已经整装待发,准备开始鸡年最后一天的巡逻。春节期间,处突中心不仅要承担各监区的巡逻工作,还接过了消防车的管理使用,担负起全局消防安全任务。正如办公室门前的新春对联“不忘初心圆国梦、牢记使命勇登攀”,小伙子们严阵以待、随时待命、为守护九成的安全时刻准备着。

    走进黄湖监区,青年民警张政正忙着给服刑人员家里打电话。春节期间,每名服刑人员都获准拨打亲情电话,可是新分流的服刑人员家里的证明材料还没到。为了能让他们能够和亲人通话缓解思乡情绪,张政正根据各人的申请逐一打电话核实。作为去年才分到九成的新民警,张政将春节期间工作当成一种历练,一种难得的学习机会。

    东角湖监区,徐阳阳、陈少强、彭沛三个年青人让人眼前一亮,他们都是去年才参加工作,也都是主动要求留下来在监区过年。97年出生的陈少强,虽然年纪小,志气却不小。今年值班表没有安排他,是他主动和老民警张传辉换了班,他说,“不能总让老同志在监内过年!”彭沛的家在宿松,干过8年辅警工作还是第一次不回家过年。徐阳阳却说,到了监狱工作,就忘记了时间,选择了监狱民警这个职业,也就意味着没有了节假日的概念。

    青年民警江智超已经连续第三年坚守岗位了。前年春节期间他参与外出押解,将休假的机会让给了其他同事,连元宵节也没有回家。去年,身为防暴队员的他依然选择了坚守。今年春节是他下到基层监区的第一个春节,他主动要求把年三十的夜班值完再回家。晚上十点,漆黑的夜色中,江智超给新婚的妻子通了电话,在妻子“夜里路上开车慢点”的嘱咐中,开始驾车赶回安庆。

    习近平总书记说,“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团聚最喜悦,团圆最幸福,团结最有力。”是的,每名坚守民警的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奉献和支持,都有一个个令人感动的故事。

    马家湖监区民警吴瀚章去年参加工作,刚退休的妈妈怕他一个人在九成过年孤单,专程从蚌埠赶过来陪他。除夕夜里,和儿子一起到监区吃团圆饭的吴妈妈,被深深感动了。她激动地对分局党委书记、政委袁颖说:“孩子能在这个温暖大家庭中成长,我们做父母的很放心!”

    泊湖监区民警吴沅考虑到同事家远孩子小,主动承担起春节工作。可是令他没想到的是,大年三十,妻子却带着女儿和他父亲一起专程赶到监区和他团圆。吃了中午饭,吴沅请同事为他们在监区大门口拍了一张难忘的全家福,才目送家人们离开。

    今年春节,是齐小进参加工作以来在九成监狱度过的第五个春节,也是和妻子新婚以来的第一个春节,原本他让妻子回娘家过年,但善解人意的妻子却选择留下来,每次齐小进巡逻回到办公室,妻子洪芳都会早早等在门口。彭沛家里姐弟共三人,两个姐姐今年都要在医院值班,他自己也要留在监狱,通情达理的父母却没有一句怨言。陈少强的妈妈对他说,“孩子没事,你安心上班,等你回家过年,你到家才算是年!”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祝愿每一名监狱民警和他们的家庭幸福美满,吉祥如意。(郭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