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寻找重庆基层水利实干家】26年扎根水利一线 她守护当地群众饮水安全
  • 【寻找重庆基层水利实干家】26年扎根水利一线 她守护当地群众饮水安全

    时间:2018-01-03 18:00:06  来源:华龙网  作者:
    万盛经开区观音寺提水二级提灌站外防洪沟建设,曾德兰与施工队一道踏勘现场。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1月3日6时讯(记者 刘艳)“把工作做好,心里踏实。”这是曾德兰常挂在嘴边的话,现为重庆万盛经开区万东镇水利站站长的她,从事水利工作26年来,扎根一线,穿梭于全镇大大小小的山坪塘、饮水工程、提灌站间,守护当地群众的饮水安全。

    寻找饮水源 她钻进近百米深洞

    上世纪90年代,曾德兰进入万东镇水利站工作,电力设备专业毕业的她为了尽快熟悉水利工作,半年时间,跑遍了全镇的山坪塘。下班后,她又从单位上借来农田水利、水土保持的书籍不断学习。

    曾德兰告诉记者,万东镇地处万盛经开区城郊,水文水质条件为松散土层中孔隙水、基岩裂隙水和岩溶裂隙水。加上受辖区东林煤矿、鱼田堡煤矿、砚石台煤矿的采空影响,当时全镇16个村中有12个村缺水严重,群众饮用水是亟待解决的难题。

    如何让群众能喝上干净、放心的水,她走访村里,了解每个村的水源、水质情况和人员分布情况。一次,了解到当地一老林里可能有适合饮用的水源,曾德兰和同事冒着酷暑钻进林子,找了两个多小时,等到出林子时,她才发现自己的棉布裤子上被林中的树刺划了好多口子。

    “水源是否可靠,我们都要先去实地查看。如果水源可靠,还要请专业人员对水质进行检查看是否达到饮用标准。”曾德兰笑着说,钻老林、下到近100米的深洞,她都干过。

    掌握了水源信息,曾德兰又牵头编制了解决全镇饮水困难的方案。如今,万东镇已先后建设了五里小石林供水站、鹤林供水站、团结供水站等20余座大小不一的供水站,解决了全镇近95%农村人口的饮水困难。

    不仅要让村民有水饮用,还要保障饮水安全。曾德兰还先后配合设计院编制了《万东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整镇推进实施方案》等,镇上新建六井松林岗供水站,提升改造鹤林上房、箐溪五斗堡等供水站,新田皂角、团结、箐溪下堡等供水站也正在实施改造中。

    防汛抗旱 她坚守在一线

    万东镇有43口山坪塘,水利发电站3座,提灌站17站,这些水利工程大多修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加之全镇山洪灾害点多达23处,汛期时防汛责任大任务重。

    多年来,汛前,曾德兰都会和同事到水利工程和山洪灾害点排查,查找可能出现的问题和隐患,提出解决措施和整改时限,确保问题早发现、早解决。

    曾德兰还积极配合水务局、水建公司等水务部门完成孝子河、清溪河、蒲河新田段、鱼田堡河道等的综合治理,开展建设村600米河道、箐溪村箐园小区段300多米河道和44口山坪塘的整治,做好防汛工作。

    不仅是防汛,遇到旱情,她也是冲在抗旱最前面的。2006年时,镇上大旱,曾德兰和同事们给村民送水近1个月。由于天太热,几次送水回来,她都有些中暑,同事们劝她多休息,可身体稍好,她又回到一线。由于长期下村,曾德兰被晒得黑黢黢的,同事们都笑称她是一朵“黑牡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