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启航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江津地税推进“放管服”改革 187项业务“一窗办”时间省一半
  • 【启航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江津地税推进“放管服”改革 187项业务“一窗办”时间省一半

    时间:2017-11-14 15:56:43  来源:华龙网  作者:
    187项业务“一窗办”,纳税人办税时间省一半。江津地税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11月13日18时10分讯(记者 周晓雪)“真的没想到,这次办理房土两税减免,从提交申请资料到正式审批下来,仅仅用了5个工作日,比之前快多了!”最近,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酿造有限责任公司的办税会计肖卫中体验到地税部门办事效率有了大提速。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等新部署新要求,在此方面,江津区地税局采取多项举措,正务实推进“放管服”改革,让广大纳税人更有获得感。

    审批“加速度” 同一个业务办理时间缩减四分之三

    “你确定批下来了吗,不会让我白跑一趟吧?”刚接到白沙税务分局工作人员的电话时,肖卫中有点怀疑对方是不是在开玩笑,直到第二天拿到批准文件,他才相信,“以前申请纳税减免,按规定要经过税务所、地税局层层审批,正常时限在20个工作日左右,没想到这次手续办得这么快,5个工作日就搞定了!”

    这得益于江津地税近期开展的行政审批“再提速”行动。围绕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相关精神,江津地税继续在简政放权上做“减法”,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修订并公布了《江津区地方税务局行政权力责任事项清单》,全面取消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对行政许可类事项的资料要件进行再清理,删减了26项“兜底”条款,收到了明显的“瘦身”效果。

    同时,江津地税抓住白沙镇行政体制改革试点的契机,把区局行政权限全部下放到白沙税务分局,并完善相应的内部流转机制,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实现了“白沙事情白沙办”的改革效应,让纳税人真切感受到了江津地税的“加速度”。

    纳税信用分级管理 失信者将处处受限

    税务工作人员正指导纳税人填写资料。江津地税供图 华龙网发

    “对不起女士,税务人员是不能随便修改纳税人的纳税信用的,如果您对公司的信用等级有异议,可以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申请复评。”面对某公司负责人修改纳税信用的要求,江津地税纳税服务中心副主任黄璐娜耐心解释道。原来,该企业因为纳税信用为C级,最近申请贷款吃了“闭门羹”,这才意识到纳税信用的重要性。

    加强对各类市场主体的事中事后监管,是“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在这方面,江津地税把纳税信用分级管理作为一把“利剑”,对不同信用等级的纳税人实行差异化的管理措施。

    对A级纳税人,可以优先办理涉税事项,提供定制化的服务措施,并通过“税银互动”渠道提供融资便利。对C、D级纳税人,则建立失信“黑名单”,并强化相应的惩戒措施。比如某房地产公司因逾期未申报企业所得税,银行拒绝为其办理贷款。某企业因为纳税信用较低,江津区总工会采纳区地税局的建议,取消了当事人“五一”劳动奖章参选资格,这些案例都为失信者敲响了警钟。

    办税新体验 187项业务实行“一窗办”

    “放管服”改革,不但要“放到位”“管得住”,还要落脚到为纳税人“服好务”上。为此,江津地税把纳税服务作为核心业务之一,正式成立了纳税服务中心,统一负责全区的纳税服务工作,把124项“前台业务”和63项“前台、后台业务”集中前移到纳服中心,并完善了“前台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统一出件”的“一窗式”服务模式,使办税节点减少了30%,报送资料减少了40%,平均办税用时缩短了一半以上。

    同时,该局大力推广智能办税,截至今年10月底,累计已开通电子税务局25190户,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缴纳的税费,已占总收入的近八成,重庆地税APP、江津地税微信平台已成为“征纳互动”的重要平台。作为一名代税会计,陈宏宇对这些改变深有感触:“以前不管有没有税款,每个月都要到税务所交一次申报表,现在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就不用再报送纸质的表格了,方便多了。”

    不仅如此,江津地税还持续深化与国税部门的服务合作,国地税联合开展“春风行动”,先后推出了导税服务、免费文印、延时办税、服务补偿等服务措施,实现了互相委托代征、一票清税等合作模式,不断压缩纳税人的办税成本。下一步,纳税服务中心将整体入驻区行政服务大厅,同时实行城区税务所集中办公,将为纳税人办税创造更多便利。

    点击进入专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