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先锋的力量|奋战三天三夜抢救出上百条生命 “星火”可燎原
  • 先锋的力量|奋战三天三夜抢救出上百条生命 “星火”可燎原

    时间:2019-08-17 21:37:38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16日6时讯(记者 唐雨)2013年6月30日,一场洪灾袭击了潼南县(现潼南区),淹没多个村镇。

    洪水肆虐、群众受灾,面对困境,县委办黄强等17名青年党员干部组成了抗洪救灾小分队,涉险滩、破洪水,到一线搬运物资、从洪水中抢救出100余条生命,连续奋战了三天三夜。

    “洪灾是过去了,但群众需要我们的地方还很多,小分队不能解散,我们要时刻准备着服务更多的群众。” 灾后总结会上,传来了队长黄强铿锵有力的话语。

    于是,2013年7月,一支由17名青年党员干部组成,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的“星火”为名的星火志愿服务协会成立了。

    “星火”汇聚

    星火志愿者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上宣讲。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 摄

    志愿服务是散发正能量的光源,光源有力量,能感染温暖他人。

    潼南区星火志愿服务协会就是要创造条件让光源发散开来,温暖和感染更多人,同时让他们向“光源”集聚。

    高艺是潼南区交通局质监站副站长,也是“星火”协会现任会长,亦是“星火”协会成长壮大的见证者。

    “2014年3月,我正好在县委(现区委)部门挂职,就听说了有这样一个志愿者协会,成员都是来自机关单位的年轻党员干部,大家利用工作之余开展志愿服务,八小时内,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工作,八小时外,潼南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困难群众家中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回忆起加入志愿者协会的初衷,高艺记忆犹新。他说,他出身在农村,当过12年乡村教师,对农村学生有着特殊的感情,所以,他认为,作为党员干部,应该加入这个队伍,去传递光和热。于是,高艺递交了申请书,成为了一名星火志愿者。

    正如潼南区星火志愿服务协会首任会长黄强所说,星火志愿服务协会刚成立时,他们就抱着以行动感染他人的态度从事志愿服务活动,这些年初衷不改。

    正是在潼南区星火志愿服务协会这股正能量奉献精神的影响下,不少像高艺一样的志愿者陆续加入进来,近年来逐渐壮大。目前,潼南区星火志愿服务协会有成员208名,其中共产党员128名,平均年龄27岁。

    “星火”燎原

    潼南区星火志愿服务协会负责人高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 摄

    最近,高艺收获了一个好消息。

    家住潼南区塘坝镇罗坪村的小桥,7岁时父母离异,与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的父亲相依为命。虽然一家人生活困难,但小桥自立自强、品学兼优,2015年以613分的优异成绩,考上了重庆理工大学。

    对于这个不幸的家庭,这本身一件好事,但接下来发生的一件事,却击碎了小桥的梦。某个凌晨,突然发病的父亲将一盆烧开的热油泼在了小桥腿上,烧伤面积约18%,被鉴定为深度二级烫伤。

    一锅热油,不仅烫伤了小桥的大学梦,随之而来的巨额手术费也让这个贫寒的家庭雪上加霜。

    高艺等志愿者了解到小桥情况后,大家立即行动了起来,轮流在“八小时外”照顾起了小桥的生活。但很快,他们发现,小桥意志消沉,他的精神状态,成了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为此,高艺等志愿者一边募集善款帮小桥准备手术,一边耐心地做好心理疏导,一边联系重庆理工大学,说明情况、延迟入学。最终,小桥手术痊愈,潼南区星火志愿服务协会的志愿者们将他送到了重庆理工大学门口。

    就在前不久,小桥大学毕业了,他告诉了高艺一个好消息,目前他已成功在重庆一家银行入职。

    小桥的故事,只是潼南区星火志愿服务协会多年帮扶故事的一个缩影。

    少年强则国强,孩子是民族发展的希望和未来。在潼南,还有不少贫困儿童在教育、身心发展、家庭关系、社会生活等方面存在较多问题。为此,潼南区星火志愿服务协会制定了“4+1”关爱贫困留守儿童助学圆梦项目,从经济、学习、成长和家庭4个方面开展精准帮扶。对经有关部门认定的贫困学生每年资助2000元;在全区重点村打造10个“星愿小屋”,队员们在“8小时外”到小屋为贫困学生辅导学业,激发兴趣爱好,指导他们成长。

    “4+1”助学圆梦项目实施以来,已累计帮扶贫困学生400余人,帮扶资金150余万元。

    “其实不止这些,我们还开展了类似‘你卖我买’的活动,来帮助贫困农户来销售农产品,比如市场价卖一块的农产品,我们就两块钱收购,然后还会转发分享到朋友圈,呼吁大家一起来支持。”高艺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近年来,潼南区星火志愿服务协会组织的以旧换新、家电义卖等活动也已成燎原之势,走进了千家万户,为需要帮助的百姓送去暖阳。

    “星火”制度

    制度规范是志愿服务组织的生命力,在严格管理的基础之上,要设置积极向上的激励制度,让爱的回馈温暖爱的付出。

    高艺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为了更好地管理和规范“星火”协会,协会出台了完善的活动实施方案和队伍管理办法,根据专业、特长、工作性质等,将队员分为黑鹰、苍狼、飞虎、雪豹等十个小队开展活动。

    “我们还实行了积分管理制度,基础分为每年12分,相当于你每个月必须开展参加一次活动,然后监事会半年会清算一次,对不达标的同志进行谈话,看是因为什么原因没有达标,还能否坚持下半年的志愿活动,到年底再清算一次,没达标的我们就会进行劝退处理。”高艺表示,不同战队也会有积分比拼,评比最强战队,以提高队员的活动积极性。

    有这样规范的制度,才能有队员更强的凝聚力。

    “大家的感情就在一次次志愿活动中逐渐升温,变得像家人一样的存在。”谈起星火志愿服务协会,高艺的眼神显得很是柔软。他说,后来也有一些成员因为客观原因不能按时参加活动,离开了志愿协会,但每次活动有需要,他们都第一个站出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用别的形式支持着这个“大家庭”的每一次活动。

    这股来自潼南的“星火”正燎原,正如潼南区星火志愿服务协会一贯的理念,“帮助他人,快乐自己,从我做起,坚持到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