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先烈的足迹|他用生命和热血书写人生格言
  • 先烈的足迹|他用生命和热血书写人生格言

    时间:2019-08-17 21:37:23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16日6时讯(记者 李华侨)他,波澜壮阔的一生只有短短29年,牺牲的时候被割舌、断手、剜目,身中三弹;他,被周恩来称赞为“为第一次国共合作牺牲的烈士”;“人生如马掌铁,磨灭方休。”这是他的铮铮誓言,也是他一生真实的写照……

    他历经磨难,为革命出生入死,矢志不渝。他立下的“初心”,也是今天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应该永志不忘的初心。他就是著名的共产主义运动先驱、四川早期党组织的创建者和卓越领导人——杨闇公。

    日记里立志救国的愿望

    杨闇公在一篇日记中曾谈到了“我们的责任”。在他的另一篇日记中,可以看到当时的背景。

    杨闇公在1924年10月10日的日记中写道:“照例的庆祝又来了,仍然是命令式地挂国旗。除官厅方面在表面上表示喜庆外,人民的苦痛,还是与十二年前所过的日子不稍减轻,并且还变本加厉地恼火。”

    他在这篇日记中不禁发问:“这样的国庆值得我们庆祝吗……而处于重重压迫之下的国人们,不痛定思痛,也就听他们乱七八糟的(地)弄,还不起来反抗,恐再像这样的(地)过几回国庆,连立足地都没有了呵!”

    从这一天的日记可以看出,杨闇公想到的始终是人民的苦痛,其立志救国的愿望和信心是何等强烈。

    杨闇公在1925年1月1日的日记中写道:“我们能把这个责任,放在肩上,从民众的团结上着手,外而打倒国际资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内而铲除封建的割据,实现平民政治,使无产阶级得掌握政权,则目前的苦恼,一定会减去的……”

    “我们的责任,真比什么还大呵!努力!努力!才能把这个工作完成得了!”

    重庆市潼南杨闇公研究会秘书长刘四洋说,杨闇公日记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本色担当和初心,视民族复兴为己任。

    “人生如马掌铁、磨灭方休。”这是杨闇公的座右铭,也是他一生的写照。

    在浮图关高喊“中国共产党万岁”

    杨闇公虽然出生于封建地主家庭,但他自称:“我是旧社会的叛徒,新社会的催生者。”

    1924年8月,在上海接受党中央指导的杨闇公回到重庆。

    他通过成立劳工互助社等合法组织团结工人群众,实现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的结合;

    他通过出版《爝火》等机关刊物,积极传播革命理论,开展反帝反封建舆论宣传;

    他协助吴玉章在重庆开办中法学校,团结培养了大批青年骨干,从而使重庆团地委在实际斗争中锻炼成为领导全川革命斗争的坚强核心,为在重庆建立统一的地方党组织作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

    1927年3月24日,英、美制造了“南京惨案”。杨闇公和国民党左派负责人商定,3月31日在重庆打枪坝举行抗议帝国主义暴行的群众大会。大会当天,四川军阀刘湘制造了震惊全国的“三·三一”惨案。

    杨闇公在“三·三一”惨案中跳城墙脱险,次日即返市区主持工作。4月4日,杨闇公同妻子及另一党员登上轮船,准备东下武汉向党中央汇报惨案经过,不幸被捕,关押在浮图关蓝文彬司令部。无论敌人威胁利诱,严刑拷扣,杨闇公岿然不动,大义凛然,怒斥敌人。

    同年4月6日,杨闇公被押赴刑场,他高呼“打倒帝国主义!”“打倒烂军阀!”“中国共产党万岁!”

    敌人疯狂地割其舌、鼻,挖其双跟,杨闇公身饮三弹,牺牲于浮图关上,时年29岁。

    1987年4月1日,在杨闇公烈士殉难地浮图关,举行了隆重的“杨闇公铜像落成仪式”,杨闇公铜像巍然屹立于浮图关顶。

    如今,当我们沿着山城的脊梁,经七星岗莲花池,过通远门、两路口,去浮图关凭吊先烈英灵时,沿途仿佛还回荡着当年先烈高吭的呐喊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