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民营企业家 你关心的问题人大代表们都帮你问了
  • @重庆民营企业家 你关心的问题人大代表们都帮你问了

    时间:2019-06-01 19:43:47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工作情况联组会议。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31日11时讯(记者 赵紫东)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昨(30)日举行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工作情况专题询问。在3个小时的询问中,众多社会关注度高,颇有“辣”味的问题被逐一摆上台面。

    本次专题询问的询问人包括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8名、市人大代表2名。到会接受询问的有市政府副市长李明清,以及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府职转办,市发改委、市经信委等13个部门的负责人。

    》》问询直面问题不回避

    在专题询问中,询问人提问不含糊,有“辣”味的问题被摆上了台面。

    “首查必罚,这是调研中企业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这个请你回答一下。”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张晓涛表示,在调研中发现有的职能部门在执法过程中滥用自由裁量权,出现以罚代法、逢查必罚等现象,出现这种问题如何解决?

    市交通局、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回答中承认现实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对于存在的问题,他们也谈到了解决方法,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为什么会出现首查必罚的现象?

    “首查必罚,这是调研中企业反映比较强烈的。”在询问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插话,希望被询问人直面这个问题。

    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冉进红在应询时表示,首查必罚是指对不具备法律明确规定免除条款的发现的问题,一旦查到就必须处罚。

    “不是说今天检查,没发现也要罚。”冉进红说,其实真实的用途是想解决检查不执法,发现问题不处罚,不是说一到企业检查就要处罚。但是实际工作中,极少数执法人员可能理解出现偏差,变成“检查就必须罚”。

    “但是我们在调研中都是理解成后面的这个意思。”听完应询,张轩接着说,明年出文件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现在执行中也要切实注意。

    冉进红表示,“首查必罚”的初衷和想法是好的,但在用词上可能会导致歧义。未来安全生产监督执法方面有几个提法都需要斟酌、修改。

    》》针对问题揪着改

    在询问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见到了一本厚厚的《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工作报告》。报告显示,为了做好此次评议,调研组走访了民营企业2479家,召开座谈会621场次,邀请市人大代表参与调研300多人次,区县人大代表参与的有2200多人次,累积梳理出的问题1800多个,这些问题目前正逐步解决。

    “这个报告中的每一句话背后都有案例支持。”在专题询问现场,张轩说报告中提到问题都是在跟企业面对面地谈,面对面地听意见中收集到的。

    “我们要揪着问题改。针对询问的每一个问题,市政府都将制定专门的整改工作方案,一项一项进行整改销号。”询问结束后,市政府副市长李明清诚恳地表示,在询问中提出的问题都是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痛点、难点、盲点,很有针对性。市政府将对市人大常委会评议全过程提出的问题照单全收,逐项梳理,建立台账,明确分工,抓好整改。

    据了解,今年11月,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市政府办理工作的情况,并且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检验落实落细的效果。

    》》问询谈了这些问题

    在3个多小时的问询中,询问人一共提出了10余个问题。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对本次问询进行了直播,读者可点此进入观看直播回看。

    1、谈民营经济营商环境优化

    询问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春焱

    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已经出台的政策和改革方案落地落实,为我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出优良的营商环境?

    应询人:市政府副市长李明清

    回答:在第一个方面的措施就是着力保障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在强化法律政策保障、强化规范涉企执法、强化法治宣传服务、强化民企保护上发力。

    第二个方面的措施就是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主要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清理,编制政务服务标准化事项清单、实施清单和办事指南、进一步创造公平公正竞争的制度环境、进一步加强政府政务的诚信建设。

    第三个方面的措施就是着力解决民营经济发展的现实问题。主要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问题、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2、谈打破民营企业面临的"旋转门"、"玻璃门"、"卷帘门"

    询问人:市人大代表,市人大监察法制委的副主任委员米绍林

    应询人: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王波

    回答:在破解“旋转门”上,一是深化“互联网+政府服务”,围绕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全程电子化网上登记。二是创新审批服务举措,推出预约登记、延时服务执照邮寄、限时办理、扫描办事等服务措施,做到咨询服务一口清,资料发放一手清,受理审核一次清。三是全面加强执法监督。

    在破解“玻璃门”上,一个是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18年新增政策性减费45亿元。另一方面提升政策的透明度、知晓度,将行政执法企业减负、惠民利民、财政奖补、招标投标等五类政策信息在网上办事大厅集中公开,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在破解“卷帘门”上,一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开放市场准入。二是全面清理规范审批服务事项,全面清理烦扰企业群众办事的奇葩证明、重复证明。

    3、谈破解“人情监管”、“关系检查”

    询问人:市人大代表、西南政法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付子堂

    应询人: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林

    回答:一是强化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进一步的加强队伍的教育,对违纪违法人员坚决从严处理。二是进一步加快监管方式的改革,做到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三是坚持公平公正和严格执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