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谢家湾小学特别的儿童节庆典 每个孩子都有展示舞台
  • 谢家湾小学特别的儿童节庆典 每个孩子都有展示舞台

    时间:2019-06-01 19:43:40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6月1日6时讯(记者 阙影)六一儿童节前,不少学校都在准备着各式各样的庆祝活动,也许是一场文艺汇演,也许是一次亲子联欢。和很多学校不一样,谢家湾小学的庆祝活动从海选到展示持续了半个月,七场展示,上千名学生登台表演了自己编排的节目。

    “人人参与”是谢家湾小学素质教育的一部分。而他们的素质教育质量管理模式更是荣获全国教育领域唯一一个中国质量奖,也是重庆摘得的首个中国质量奖。近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走进重庆谢家湾小学,看看这所学校素质教育的魅力何在。

    孩子们在上沙画课。记者 阙影 摄

    别人十几门课 他们只有七门

    沙画、陶艺、击剑、编程、辩论、七巧板……5月30日下午2点,谢家湾小学的每个教室里都热闹非凡,不同年龄、不同班级的孩子们因为相同的兴趣爱好聚在了一起,参加社团活动课。

    在三年级1班的教室里,孩子们正在上数学专题活动七巧板,胡沅佳、张芮宁、袁琪雅用七巧板拼出了一只乌鸦和一只狐狸。拼出图案后,三个小女生没有忙着再拼新的图案,而是开始编排童话故事的表演。一个人负责讲故事,一个人演乌鸦,一个人演狐狸,她们绘声绘色地表演出乌鸦吃肉被狐狸骗走的故事。“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要轻易相信别人。”表演结束,负责讲故事的胡沅佳还不忘“画龙点睛”。

    “在原来的课堂上,七巧板可能只出现在数学课上,用来培养学生对图形的感知能力,可在我们这堂课上学生还锻炼了语言表达能力,数学课和语文课的目标都在同步完成。”老师陶玉婷介绍说。

    谢家湾小学一直致力于探索学科综合性及融合性的落地。副校长罗凤介绍,谢家湾小学以课程整合为核心推动教育综合变革,建构了小梅花课程,在保障国家课程全面落实的基础上,将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深度融合,将原来的十几门课程整合成了道德与法治、语文、数学、英语、体育、艺术、科学七门学科,避免了学科间的交叉、重复、脱节,优化课程内容,实现高效教学。学科课程的教学时间基本在上午半天完成。

    通过课程整合,谢家湾小学用60%的时间就把原有的课程内容按照国家的课程标准完成了。同时留出了40%的时间,让老师们孩子们自主地去参加专题活动、实践活动和社团活动。

    目前,谢家湾小学已经开设了200多个社团活动和500多个学科专题综合实践活动供学生选择。

    五年级8班的陈芷漩喜欢跳舞,这个学期她选修了爵士舞。这个月,她还和另外三名同学一起编排了一段爵士舞,参加六一儿童节的节目海选。通过社团活动,陈芷漩收获颇丰,从二年级开始,她选修过陶艺、书画、辩论等等,“绘画提高了我的审美能力,陶艺锻炼了我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动手能力。”

    “看似课程减少了,但每门课都锻炼了孩子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能力。”副校长罗凤说。

    荣获重庆第一个质量奖 将继续深化改革

    在谢家湾小学,无论是教学楼的外墙,还是教室、过道,甚至是学生的校服、老师的校服上,都能看到“红梅”的形象。

    “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这就是我们学校的教育理念。”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这一理念就是要给予每一个孩子个性化成长的空间、平台、机会和机制。

    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就是这一理念的一个很好诠释。刘希娅说,六一儿童节的海选节目都是由孩子们自己编排,不仅是传统的唱歌跳舞,哪怕是削苹果皮,只要向学校申报都有资格参加海选。所有认真准备的学生,老师都乐意为他搭建舞台,所以在谢家湾小学,每年的儿童节展示活动都不止一场。

    儿童节个个都登台,体育节人人有项目,小干部大家轮流当,通过创新“人人参与”的活动机制,谢家湾小学让每个孩子都有综合素质发展的平台,有个人特长展示的舞台。

    2018年11月2日,重庆谢家湾小学“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素质教育质量管理模式荣获全国教育领域唯一一个中国质量奖。这既是我国教育领域的第一个中国质量奖,也是重庆摘得的首个中国质量奖。

    “这次获奖给了我和致力于探索素质教育的同行们很大的激励,大家会越来越相信孩子们负担轻依然可以成绩好。”刘希娅说,她将把这份激励转化为继续前行的动力,不懈努力优化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创新教学、教师管理,坚持不懈地实施素质教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