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小马”检察官来了 看他如何将“老马工作法”带入检察工作
  • “小马”检察官来了 看他如何将“老马工作法”带入检察工作

    时间:2019-03-02 19:44:15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1日6时讯(记者 唐雨)“这位‘小马’检察官很不错,在街道挂职时为了解决一个公司解体后的员工安置等问题,和我一起调解了七八个月呢。”在“老马工作室”里,马善祥对徒弟曹忠鲁赞不绝口。说起这位“小马”检察官,他与“老马”的缘分可不浅,不仅做过马善祥一年的助理,更与“老马”有着长达八年的师徒情谊。“老马”说,曹忠鲁身上有他年轻时工作的影子。

    “小马”检察官曹忠鲁  记者 唐雨 摄.jpg

    “小马”检察官曹忠鲁 记者 唐雨 摄

    缘起:“老马”收了个检察官徒弟

    2011年8月,在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工作的曹忠鲁接到了一个通知,让他去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挂职主任助理,协助当时已经小有名气的“老马”马善祥从事群众调解工作,学习基层群众工作的方法和经验。

    “太好了!终于可以亲身去感受马老师的言传身教了。”回忆起刚接到通知时的心情,曹忠鲁的语气仍有点激动。

    一颗师徒情谊的种子,就这样悄悄埋下了。

    做好一名调解员并不容易。曹忠鲁回忆,在观音桥街道,有过一次涉及几百人的群众矛盾,当时接待大厅内气氛剑拔弩张。“但是马老师一点都不慌张,他找到了双方的群众代表,了解矛盾根源后,平息了双方情绪,再循序渐进地去谈。我站在旁边受到了很大的触动。”曹忠鲁说。

    事后,马善祥告诉曹忠鲁,没有解决不了的矛盾,但是短期内解决不了的矛盾很多,找对方式方法,加以坚持,就一定能成功!这句话,曹忠鲁深深地记在了心中。

    随着学习与实践的加深,曹忠鲁的经验与心得积累得越来越多。看着上进好学的曹忠鲁,马善祥十分开心,决定认曹忠鲁为自己的徒弟,希望他带着从这里学到的调解方式和方法,运用到以后的检察工作去。

    “小马”检察官,就这么诞生了。

    实践:将“老马工作法”带到检察工作中

    “小马”检察官曹忠鲁工作照 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供图 华龙网发 (2).jpg

    “小马”检察官曹忠鲁工作照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华龙网发

    “小马”检察官曹忠鲁工作照 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供图 华龙网发.jpg

    “小马”检察官曹忠鲁工作照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华龙网发

    在观音桥街道办事处挂职一年后,曹忠鲁回到了检察院。如何将“老马工作法”与检察工作相结合,从检察官的角度出发,在依法办案的前提下去解决办案中涉及的群众问题,成了曹忠鲁需要解决的一大“难关”。

    “后来我就想通了,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就像马老师说的,找对方式方法,再加以坚持,有耐心、有策略地去分析和解决群众矛盾。”曹忠鲁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同时,曹忠鲁还分享了将“老马”工作法与自身的工作经验总结出的“五步工作法”:第一步,真诚沟通化怨气,释法说理解心结;第二步,解决问题不枉纵,以法为据维权益;第三步,理性接访守底限,规范执法保公正;第四步,案结事了重回访,普法宣传显效果;第五步,创新治理建制度,司法为民促和谐。

    有了完善的理论支撑,这位耐心又细致的“小马”检察官工作起来就更有干劲了。

    2017年,因为邻居家挑的粪水洒在了自家门外,本还在怀孕的张某一气之下与多年的邻居打了起来,把邻居弄伤了,自己也因故意伤害罪,被法院判处半年有期徒刑。判决下来后,家中有老小需要照顾的张某对一审的刑事判决部分表示不服提出上诉,被害人赵某也因赔偿款问题对判决并不服气。

    曹忠鲁翻阅案卷后发现,本案中,张某若得到被害人赵某的谅解,并且认罪悔罪,是有可能适用缓刑的,那就仍旧能照顾家里,可张某和赵某却并没有达成和解。

    带着疑问,曹忠鲁和同事邱净主动联系上康复中的赵某。赵某告诉曹忠鲁,她也顾忌邻居的情谊,但是觉得赔偿款太少了。

    几次沟通,两位检察官终于找到了打开双方心结的“钥匙”——一个寻求缓刑,一个寻求赔偿。

    由于两位邻居正在气头上,相互不搭理,曹忠鲁和邱净就担任起了双方的“传声筒”。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两位检察官和双方当事人沟通20多次。最终双方就赔偿问题达成了和解。2017年6月,张某在二审中获判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

    “老马”的期许:希望“小马”做一个有突出成绩的检察官

    “小马”检察官曹忠鲁与“老马”马善祥 记者 唐雨 摄.jpg

    “小马”检察官曹忠鲁与“老马”马善祥 记者 唐雨 摄

    “热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耐心帮助群众化解思想困惑”。这是“老马工作室”墙上的一句话。而“老马”与“小马”检察官,也一直是这样做的。

    在2011年至2012年长达一年的时间里,马善祥在认识、分析、处理问题上对曹忠鲁言传身教,为如今的“小马”检察官打下了夯实的基础。对于这个检察官徒弟,马善祥寄予了很多的期望。

    “身为‘小马’检察官,那么你就一定要在实际工作中做出成绩,不能等着问题上门。头脑多为检察工作而思考,眼睛多为检察工作而关注,双脚多为检察工作而奔走。” 马善祥对曹忠鲁说,并表示,希望曹忠鲁也要对检察工作饱含热情,为党和检察事业而奉献,在全国检察战线上做一个业绩非常突出的检察官。

    马善祥强调,做调解工作也是门“技术活”,不仅要掌握方式方法,还得对政策烂熟于心。他告诉曹忠鲁,实践需要靠理论去指导,影响一个人从量变到质变的都是理论,做检察工作也离不开理论的支撑。

    采访最后,谈及对自己爱徒“小马”检察官的点评,马善祥笑了笑便脱口而出:“基础很好,潜力很大,有我年轻时的风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