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脱贫路上有你⑤:产业扶贫撒下致富金种子 也让山里娃有了大梦想
  • 脱贫路上有你⑤:产业扶贫撒下致富金种子 也让山里娃有了大梦想

    时间:2019-03-02 19:44:15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1、放编者按之前.jpg

    编者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当前,重庆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全面冲刺、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庆正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脱贫攻坚进行时——学论述抓整改促落实”系列报道,首先推出“脱贫路上有你”子栏目,来看驻村第一书记、基层干部如何扎根扶贫一线,整合资源、科学施策、构建多元化脱贫路径。

    相关新闻:

    脱贫路上有你①:修路、通水、种李树 第一书记牵头“共同富裕”不掉队

    脱贫路上有你②|这个走路带风的女人,每天接200多个电话走近3万步

    脱贫路上有你③:第一书记的流动“百宝袋”,为山里娃变出爱与希望

    脱贫路上有你④:种桃种李种希望 农业升级让贫困户两年摘掉“穷”帽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1日6时讯(首席记者 黄宇)正月初八,重庆巫山双龙镇水田村,春节的喜庆味儿正浓。和往年不同的是,屋邻间到处奔跑嬉闹的孩子少了,更多的孩子都在忙着完成一项“功课”——将放假前自己选择的“流动图书”读完并做好读书笔记。

    2、连接水田村安置房的道路已经修通。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jpg

    连接水田村安置房的道路已经修通。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3、水田村驻村第一书张德阳为朱正森、朱正香两兄妹补习功课。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jpg

    水田村驻村第一书张德阳为朱正森、朱正香两兄妹补习功课。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4、新修的硬化公路连接着水田村和外界。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jpg

    新修的硬化公路连接着水田村和外界。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这一变化的原因,就是市委宣传部扶贫集团驻双龙镇工作队为改变当地青少年学生课外阅读内容单一匮乏现状,所开展的“山里孩子有梦想——流动书袋”活动。

    等开学后,孩子们会将图书进行流动交换。这样可以以最大发挥单本图书的价值,同时也能完成每名学生每学期读20本书的目标。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到朱钦成家里采访时,他正陪着儿子朱正森和女儿朱正香看书。两个孩子都在双龙中学读书,哥哥读初三,妹妹读初一。

    书桌后方的一面墙上,挂了好几排奖状。那都是朱正森这几年在学校获得的,除了学习优秀奖、诚实守信奖外,跳绳和铅球等体育项目也捧回好几个奖状。“我们兄妹俩能够读书,机会来之不易,必须要珍惜才行。”朱正森懂事地说。

    5、朱钦成一家住进了新房。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jpg

    朱钦成一家住进了新房。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6、朱正森(中)、朱正香(左)是家里的希望,他们都成绩优异。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jpg

    朱正森(中)、朱正香(左)是家里的希望,他们都成绩优异。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朱钦成一家除了两个正读书的孩子外,还有80余岁的母亲常年瘫痪在床。在扶贫工作没开始前,他家长期因学、因病造成的贫困,让一家4口窝在土坯房里艰难度日,常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一家人全靠他一人四处打工挣钱,艰难支撑。

    村里了解情况后,将朱钦成识别为贫困户。为其提供了村里的公益性岗位,一年能保障他有6千元收入。同时,通过国家扶贫资金支持,为他另外选址建造了崭新的砖瓦房,并且做好了通电通水的工作。

    2018年,朱钦成响应村里号召发展产业。他不仅种植了洋芋、脆李等,还养了7头猪。“去年光卖猪肉,就挣了3万多,今年想继续喂,母猪下多少仔就喂多少。”朱钦成说,“这比以前我出去打工强多了!”

    要在往年,初六没过朱钦成就要往外走;而今,产业扶贫为其留下致富种子,他也就不打算再出门四处打工了。收入稳定了,一家人也安稳下来,今年这个春节过得较往年轻松很多。

    中午饭后,朱正香和哥哥一起洗了碗,又将双手洗净,然后打开流动书袋,取出几乎崭新的图书和读书笔记,打开昨日读过的页码,继续细细品读,摘抄优美词句、精彩片段,撰写读书心得。

    “谁说村里孩子没梦想,我们现在虽然无法经常去外面见世面,但可以通过书本来了解,等长大了就不陌生了。我一定会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去。”临走前,稍显腼腆的朱正香告诉记者。说这话的时候,她的眼里闪着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