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2018年市人大工作巡礼·建议办理篇过去要跑一天才能完成 “易诉”让她一小时网上立案
  • 2018年市人大工作巡礼·建议办理篇过去要跑一天才能完成 “易诉”让她一小时网上立案

    时间:2019-01-17 17:59:35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作者:

    在去年召开的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龚举品提出了《关于打造全域诉讼服务系统,解决群众诉累的建议》,希望解决排队立案、老百姓觉得打官司难、打官司累等问题。

    该建议由市高法院主办。目前,能够实现网上立案的“易诉”平台已在全市范围推广,“网上立案”效果逐步显现。数据显示,网上立案量占民事一审收案量的两成以上。

    排队立案异地立案如何解决

    在提出该建议前,龚举品对部分律师以及当事人进行了走访。他了解到,由于收案数量持续快速增加,全市法院特别是主城区法院,存在申请立案等候时间较长的问题。此外,异地立案更难。当事人申请立案可能需要两三天的时间,还要为此支付额外的交通住宿等费用。

    龚举品说,在提该建议之时,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辖区在试点全域立案,得到广大律师及当事人的好评。

    上“易诉”平台当事人少跑路

    2018年初,我市法院新版“易诉”平台研发完成并上线试运行,契合了龚举品代表在建议中提出解决群众诉累的希望。“易诉”平台能实现网上立案,能让当事人少跑路。

    2018年2月24日是农历正月初九,在离奉节县城60余公里的大树镇庙岭村,原告谭家香因被告迟迟不履行早已生效的判决再次拨通法官电话寻求帮助,希望能早日拿到欠款以便安排新年的农事生产活动。

    奉节法院法官得知其住所偏远、出行不便后向其推荐利用“易诉”手机客户端网上申请执行立案。随后,法官向其发送了网址链接和操作说明。

    半个小时后,奉节法院立案平台“易诉”端收到了来自谭家香的执行立案申请,立案干警迅速登记立案,转入执行程序。从谭家香来电咨询到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整个过程在1小时内完成,“易诉”平台让谭家香坐在家中便完成了平时来回奔波需要一整天的工作。

    律师一天收到三家法院受理通知书

    登录重庆法院服务网(www.cqfygzfw.com/),就可以按照操作指引完成网上立案。

    通过“易诉”平台,当事人、代理人可以在线提交起诉、上诉和申请,在线缴纳诉讼费用,并远程完成参与诉讼的各项工作。“易诉”平台还具备远程证据上传、证据交换等功能。在征得当事人的同意后,还可通过远程视频完成庭审,远程视频庭审中当事人的答辩与参加庭审的答辩具有同样的法律效力。“易诉”平台为当事人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网上立案服务。

    律师平时代理案件多,过去存在排队立案的情况。

    通过使用“易诉”平台进行网上立案,重庆丽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冷安就曾在一天之内收到了主城三家基层法院的立案受理通知书。他说:“这在以前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去年,冷安通过“易诉”平台分别在三家法院立案,省去了去现场的时间。收到受理通知之后,他只需要带上纸质材料去法院完成支付起诉费用等后续流程,节省了大量的排队、等候时间。他身边也有越来越多的律师同行选择使用该平台。

    未来将对网上立案功能优化升级

    通过在全市推广“易诉”平台,现在已经初见成效。

    2018年,重庆法院共收到网上提交立案材料80040件,已立案67901件。其中2018年11月,全市法院共收到网上提交立案材料13192件,已立案9006件,占同期民事一审案件收案总量的23.23%。“网上立案”效果逐步显现,“网上立案”正成为与窗口立案和人民法庭巡回收案并重的重要立案方式。

    上个月,市高法院邀请多家市内律师事务所负责人以及法律工作者,收集大家对平台的意见建议。

    下一步,市高法院将继续推进“易诉”平台网上立案功能的优化升级,并将上线手机APP和微信申请立案的功能,简化网上立案流程,提升诉讼引导水平。进一步规范网上立案审核流程,力争让当事人在立案环节少跑腿,少受累,让律师和当事人打官司更加方便快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