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智能斑马线会提醒,彩色薄层抗滑路面能防滑……校门口的这些设施让学生出行更放心
  • 智能斑马线会提醒,彩色薄层抗滑路面能防滑……校门口的这些设施让学生出行更放心

    时间:2019-01-17 17:59:34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作者:

    立于道路两端的人行信号一体机上装有按钮,按下按钮后,人行信号灯和车行信号灯在3秒后改变,方便行人通行。

    夜间,人行信号一体机发射灯光(白圈),照亮斑马线。 上游新闻记者 胡杰 摄

    “注意来车,请谨慎通过!”昨日下午3点,江北区御龙天峰十八中学校门口处,一套多元智能斑马线设备正在语音播报提醒行人注意来车。

    记者了解到,这套设备由江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在本月安装完成,除了语音提醒,还具有多项功能。“这套智能斑马线两旁都装有道钉,夜间能够自行发光。”江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秩序大队大队长周晓庆告诉记者,一到夜间,车辆在很远的距离就能够看到灯光,知道此处有斑马线,提前减速。

    同时,立于道路两端的人行信号一体机上还安装有请求式按钮,行人按下按钮后,人行信号灯和车行信号灯将在3秒延时后变为绿色和红色,方便行人通行。在夜间,人行信号一体机还将发射灯光,照亮整个斑马线。

    据介绍,这套智能斑马线设备是为整治校园周边交通秩序而安装的,除此之外,御龙天峰十八中门口还新增了黄色网状线、彩色薄层抗滑路面及电子警察系统等设备。“曾经学校门口并没有斑马线,最近的斑马线在一百多米外,学生为图方便就横穿马路,很不安全。”御龙天峰十八中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不远处是下坡、急弯,道路复杂,以往为了保证学生安全出行,在上学、下学时,校方会组织八九名老师引导学生安全过马路。

    而现在,安装了智能斑马线等设备后,校方仅需在校门口安排三名老师维护秩序就可以了,学生的出行更加安全,家长们也更安心了。

    已升级改造8所学校周边道路交通设施

    链接

    记者从江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了解到,从2017年开始,江北区就启动了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整治项目,在众多中小学、幼儿园周边进行摸排。

    交巡警支队联合区教委、学校主要负责人,以人行横道线、人行信号灯、注意儿童、限速、禁停等交通标志和交通监控设备设置是否齐全为重点,排查出学校周边交通设施安全隐患12处。

    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向江北区委区政府申请了300万元交通设施改造、智能交通建设专项资金。投入了应用智能斑马线、增设彩色薄层抗滑路面、3M反光突起路标等创新技术设施。

    针对每所学校存在的不同问题,目前已经完成了18中(御龙天峰校区)、鸿恩寺实验学校及鸿恩路鸿恩三路、华渝实验学校、江北科技实验学校、新村致远学校、鲤鱼池学校、港城小学、十八中学(铁山坪校区)等八所学校周边道路交通设施的升级改造。

    预计今年,江北区还将对19所学校周边道路交通设施进行升级改造。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冯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