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首个中国医师节:以院为家的“住院总” 患者安全的双重保障
  • 首个中国医师节:以院为家的“住院总” 患者安全的双重保障

    时间:2018-08-21 18:55:26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华龙网8月19日19时20分讯(记者 黄宇 实习生 冯茴花)“婆婆你高血压多少年了?”“平时是咋不舒服呐?”“现在走路走得到多远?”今(19)日上午,在重庆市中医院心血管病科病房12床,主治中医师邹演梅仔细询问患者病情,并指导下级医生做好检查。

    邹演梅在查看病例。 记者 黄宇 摄

    今(19)日是首个中国医师节,又正值周末,医院里值班医生较平时要少。作为科室住院总医师,一大早,邹演梅就来到病房,和同事们一起查房,了解患者的情况,讨论危急重症的处理。完成这一项工作,已是11点多了。

    今年4月2日,邹演梅轮值成为该科室的住院总医师,从那时起就几乎没有回过家,一天24小时守在医院里。

    邹演梅和同事查房。 记者 黄宇 摄

    “住院总医师就是一个联系上级医生和住院医生的管道,确保整个科室工作正常运转。”邹演梅说,“比如说晚上和节假日,有患者突发疾病,要及时处置,就得靠住院总医师的协调和决策。”

    邹演梅有两个孩子,大儿子刚满4岁。成为住院总医师以来,她一心扑在工作上,手机里连一张最近的合影都找不到。

    “值班很累,但收获也很大,这是年轻医生成长的必经阶段,对我来说获益匪浅。”邹演梅说,“作为一名医生,我的使命就是救死扶伤,以这样一种方式度过节日,也算是一种对职业的致敬吧。”

    重庆市中医院心血管病科医生8月19日值班表。 记者 黄宇 摄

    据了解,在重庆市中医院,每个有病房的科室都设立了住院总医师值班制度,一般由经验丰富的医生轮值担任,24小时值班,吃住都在医院,不仅要负责科内医师排班和手术安排,还要组织科内疑难、危重和死亡病例讨论及治疗工作,参加全院疑难、危重病例讨论等。除了科室主任外,住院总医师就是患者的第二重安全保障。

    来自重庆市卫计委的数据,目前,重庆卫生人员25.44万人,每千常住人口卫生人员8.27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 6.85 万人,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 2.23 人。正是他们每一个人在岗位上的坚守付出,保障了大众的健康。

    在首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重庆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开展好“中国医师节”系列主题活动,弘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宣传医务人员的先进事迹,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继续深化医改,切实保障医务人员合法权益,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带领广大医务人员以主人翁精神拥护改革、参与改革、实践改革,当好健康中国的建设者;继续全面加强医务人员队伍建设,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打道一支党和人民信赖的医师队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